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丁社區生態旅遊 逆勢成長

墾丁近兩年觀光人數下滑,社區生態旅遊反而成為觀光亮點。(記者蔡宗憲攝)

墾丁近兩年觀光人數下滑,社區生態旅遊反而成為觀光亮點。(記者蔡宗憲攝)

2018/07/09 06:00

每年遊客破4萬 逾​​​​​​​​​​​​​​​​​​​​​​​​​​​​​​​​​​​​​​​​​​​​​​​​​​​​​​​​​​​​​​​​​​​​​​​​​​​​​​​​​​​​​​​​​​​​​​​​​​​​​​​​​​​​​10社區加入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屏東墾丁觀光業​今年因​消費風​​波​​​​​​​​​​​​​​​​​​​​​​​​​​​​​​​​​​​​​​​​​​​​​​​​​​​​​​​​重創形象,各社區的生態旅遊人數卻逆勢攀升,每年突破四萬人次,但仍難彌補流失的百萬人潮,​​​​​​​​​​​​​​​​​​​​​​​​​​​​​​​​​​​​​​​​​​​​​​​​​​​​​​​​​​​​​​​​​​​​​​​​​​​​​​​​​​​​​​​​​​​​​​​​​​​​​​​​​​​​​墾管處強調,社區生態旅遊不是要取代大眾旅遊,下一步是聯合行銷,讓社區不再單打獨鬥。

以沙灘、夜市、海鮮為號召的墾丁,近兩年觀光人數下滑,社區生態旅遊反而成為觀光亮點,墾管處從二○○五年推廣至今,從單一的社頂部落到目前包括龍水、港口、里德、後灣、滿州等超過十個社區加入。

墾管處處長劉培東說,社區生態旅遊重點在於盤點社區的「地、產、人」特色資源,設計出獨一無二的旅遊策略,在大眾旅遊面臨危機時,有難以取代的優勢。

劉培東表示,社區生態旅遊有不少路線屬於「秘境」,為了生態環境不被破壞,將讓受訓的社區解說員肩負蒐證告發的責任,強化「總量管制、團進團出、固定路線及生態解說」。

推動聯合行銷 打造輔導平台

墾管處解說課長馬協群說,生態旅遊並非只看「生態、風景」,而是著重在社區故事性、居民生活體驗,深度探索墾丁的多樣性。

輔導社區生態旅遊的里山生態公司負責人林志遠說,如全職投入擔任解說員,一個月收入僅數千到三萬元,還難以養活一個年輕人,目前正努力打造「墾丁生態旅遊聯合發展」的平台,以增加居民第二專長及第二份兼職收入。

社區生態旅遊逆勢成長。(記者蔡宗憲攝)

社區生態旅遊逆勢成長。(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