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帝爺公蛇留「龍衣」 做鑰匙圈保平安

南投縣名間鄉天受宮宮主陳政雄,打算把帝爺公蛇蛻下的蛇皮,製成「龍衣」鑰匙圈,讓信眾保平安。(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名間鄉天受宮宮主陳政雄,打算把帝爺公蛇蛻下的蛇皮,製成「龍衣」鑰匙圈,讓信眾保平安。(記者謝介裕攝)

2018/07/09 06:00

名間天受宮 大頭蛇連續40年報到

〔記者謝介裕/名間報導〕南投縣名間鄉天受宮以供奉俗稱帝爺公的玄天上帝為主,連續四十年來,每逢端午節期間,總是可見「帝爺公蛇」之稱的大頭蛇前來「報到」,今年也不例外,不過,在離去之時,還特別留下「龍衣(蛇皮)」,廟方人員驚喜表示,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遂決定製作「龍衣」鑰匙圈,提供信眾保平安。

天受宮宮主陳政雄說,玄天上帝左腳踩玄龜、右腳踩靈蛇,民間信仰以「水火二將」稱之,今年六月十六日端午節前兩天,「帝爺公蛇」又再度現身廟堂,且不怕生地在供桌及神像之間來來回回穿梭,一下子吐信、一下子挺腰,好似在向帝爺公「參禮」,廟方基於對生命與自然生態的尊重,也任由靈蛇自由活動未予以捕捉或驅趕。

靈蛇留蛇皮 信眾認為是離別禮物

不過,已多天未見的「帝爺公蛇」,昨疑似現身廟內供桌下方,引來廟方人員高度關注並進一步查探,原來是其留下的蛇皮,信眾認為可能是靈蛇離別的「禮物」。

陳政雄表示,坊間習慣將「蛇」稱為「小龍」,其蛻下的蛇皮便稱作「龍衣」,加上「蛇」與「留」台語發音相似,蛇「鱗」又代表財寶,站在宗教觀點,具有招財、吉祥、平安之寓意,遂決定將長達一百多公分的蛇皮曬乾,打造成「龍衣」鑰匙圈,希望在神明加持下,庇佑機車騎士、汽車駕駛朋友,都能快樂出門、平安返家。

天受宮從一九七九年落成啟用,靈蛇在端午節現身未曾間斷,但卻是首度留下完整的「龍衣」,一旦製成鑰匙圈,也別具紀念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