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史博特展 看租書店變遷

早期租書攤在樹下或街道邊定點租售,民眾借書後就坐在一旁閱讀。(記者劉婉君攝)

早期租書攤在樹下或街道邊定點租售,民眾借書後就坐在一旁閱讀。(記者劉婉君攝)

2018/07/04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灣租書店始祖,為日治時期的「貸本屋」,最早以流動租書攤形式,定點租售;戒嚴期間,連金庸的武俠小說也曾被列為禁書;二○○○年為國內租書店的全盛時期,隨著網路普及,租書店也轉型朝向複合式經營。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透過手繪插畫,將租書店「搬」進博物館,帶民眾看見台灣租書店的變遷史。

「我的奇幻租書店:台灣租書店變遷」以手繪場景、老照片、書籍等方式,在台史博一樓重現早期的租書攤,並有互動租書店翻閱體驗區,讓民眾重溫昔日泡在租書店看書的記憶。

台史博展覽承辦人陳明祥表示,根據館方人員研究,一九八○年至二千年是台灣租書店的高峰,全台共有五千家,台灣早期的租書店是以流動租書攤方式經營,民眾借了書之後,就坐在樹下或街道旁閱讀,書種主要是小說與講談本;戰後則有歌仔冊、連環圖畫、武俠小說及報刊雜誌的漫畫與小說連載;戒嚴法頒布後,租書攤生意也受到影響,金庸的武俠小說因是香港作家的作品,有「統戰附匪」之嫌而被禁,當時還有愛國漫畫及內頁印有「反共抗俄、人人有責」等口號,許多租書攤因為常遭警察系統關切,轉而引進不涉及意識形態的山寨版日本或外國翻譯漫畫。

一九七○年代末期,言情、武俠、漫畫三分租書店天下,一九八○年代,店面化、專攻外借市場的主流租書生態轉變,形成出租書店家與中盤商、出版社間,透過顧客喜好回饋形成的獨特產銷關係;網路時代則讓租書店加入影音、餐飲、網咖等多元化經營模式。

台史博館長王長華表示,租書店呈現的不僅是當代主流大眾閱讀偏好,租書店發展的歷史,更可以窺見早期生活與社會演變,甚至出版、發行與租書產業形成產業鏈的跡證,讓民眾體會到歷史與日常生活的密切連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