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捷運綠線18站 站名出爐

台中捷運綠線圖及站名

台中捷運綠線圖及站名

2018/07/01 06:0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捷運綠線今年試運轉,預計二○二○年全線通車,市府昨天公布全線十八個車站正式名稱,交通局長王義川說,車站命名以既有軌道轉乘站、在地地標、實際路口名稱為原則,讓搭車民眾好記兼顧在地識別性,提升搭乘友善度。

命名結合地方辨識性、地標及歷史意義

王義川說,捷運綠線北起北屯區松竹路,經北屯路、文心路、文心南路、建國北路至高鐵台中站,全長約十六.七一公里,設有十八座車站,編號由G0至G17站,中間G4、G13及G17站分別與台鐵松竹站、大慶站、新烏日站及台中高鐵站相互轉乘。

由於車站站名必須具備地方辨識性或歷史意義,才能讓民眾清楚知道搭到哪一站或在哪一站下車,因此捷運綠線車站命名,便以既有軌道轉乘站、在地耳熟能詳的地標、實際路口名稱等分類方式為原則,使站名結合地方辨識性、區域地標及歷史意義。

共站則與台鐵已命名的站名同名

像是使用市政府、九德、九張犁、文華高中等大家耳熟能詳的地名;若車站周邊無較明顯地標,則以呈現實際位置的路口名稱來命名,例如崇德文心站;如果捷運車站與台鐵共站,則與台鐵已命名的站名同名,例如松竹、大慶、台中高鐵站,避免民眾混淆。

至於當地舊地名或俗稱地名,也能在車站內外指標上呈現,讓旅客可以清楚了解在地地名,賦予該車站歷史意義,最主要是希望民眾對於站名都能清楚知道該站在哪裡。

王義川表示,G0站為電聯車的出發站點,位在台中規模最大的軌道維修廠北屯機廠內,因而命名「北屯總站」。G3站位在松竹路與舊社巷交叉路口附近,結合當地舊地名,命名為「舊社站」。G5站鄰近四維國小,命名「四維國小站」。G10站鄰近水安公園及水安宮,取名「水安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