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造彰化特色 縣府籌設鐵道園區

民間發起台鐵舊宿舍走讀活動,並由彰化市民生國小學生擔任志工,拿起麥克風對民眾進行解說。(記者林良哲攝)

民間發起台鐵舊宿舍走讀活動,並由彰化市民生國小學生擔任志工,拿起麥克風對民眾進行解說。(記者林良哲攝)

2018/06/25 06:00

扇型車庫、舊宿舍群、鐵路醫院

〔記者林良哲/彰化報導〕彰化市的特色景觀只有八卦山大佛嗎?當然不是!彰化市位於西部縱貫鐵路的山、海線交會處,不但擁有獨樹一格的扇型車庫以及佔地超過二公頃的「彰化台鐵舊宿舍群」,更有深具特色的農業倉庫、小西巷、鐵路醫院(高賓閣)等,目前彰化各界積極規劃「鐵道文化園區」,希望結合各項資源,打造出獨特的鐵道文化,讓彰化市成為的「鐵道」之都。

日前由彰化縣鐵路村文化再生協會等民間團隊主辦的「講講八巷‧走走八巷」活動,在彰化台鐵舊宿舍群展開,並由民生國小學生擔任小小志工導覽員,透過活潑有趣的介紹方式現場導覽,解說宿舍群的人文風情。

文化局爭經費協助修繕維護

縣長魏明谷指出,彰化火車站附近的台鐵舊宿舍群,不只留有鐵路發展歷史軌跡,更深具城市特色的文化意涵,縣府目前與台鐵合作,提出「鐵道文化園區」計劃,除了保存舊宿舍群之外,並結合扇形車庫及周邊觀光據點來活化利用。

而彰化台鐵宿舍群已在去年十二月間,由縣府將全區登錄為文化景觀。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表示,登錄後,文化局將爭取經費,協助台鐵進行修繕維護,希望未來能把舊宿舍群結合扇形車庫、農業倉庫和高賓閣等景觀,打造成鐵道文化園區,找回鐵道新生命和活力。

議員建議縣府租地整體規劃

此外,興建於一九二二年的彰化扇形車庫已列為「國定古蹟」,目前仍在使用中,而車庫內擁有二輛蒸汽火車(編號CK101以及CK124),都可以行駛於鐵軌上,成為難得一見的鐵道文化資源。縣議員林世賢指出,「鐵道文化園區」是否能成立?還是「卡」在台鐵的心態,建議由縣府或是彰化市公所將台鐵舊宿舍群的土地租下來,進行整體規劃,配合附近農業倉庫、鐵路醫院(高賓閣)等特色建物,以及小西巷的傳統小吃,才能打造出「彰化一日遊」的規格,如此一來,對彰化市的觀光發展,才會有正面的意義。

彰化台鐵舊宿舍群已通過登錄為文化景觀,但目前仍未修護。(記者林良哲攝)

彰化台鐵舊宿舍群已通過登錄為文化景觀,但目前仍未修護。(記者林良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