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捷運都更」 5年僅完工2件

新北市劃定地區與一般地區都更獎勵比較表

新北市劃定地區與一般地區都更獎勵比較表

2018/06/24 06: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捷運三環三線路網逐漸成形,周邊仍坐落許多老舊房屋,與都市景觀格格不入。新北市政府二○一三年起在捷運沿線七處場站劃定都市更新地區,但五年來申請件數三十件,只完工兩件,遭質疑成效不彰。都市更新處表示,劃定更新地區是提高誘因的手段,成案關鍵仍在於住戶整合,未來會檢討制度。

捷運7站周邊 劃定都更區

近來「捷運都更」成為新北市長選戰熱門議題,兩黨市長參選人都主張捷運沿線進行大規模都市更新,改善居住安全與景觀。但捷運都更並非新觀念,市府早在二○一三年起,便針對捷運頂溪站、永安市場站、南勢角站、新莊站、頂埔站、景安站及新店區公所站周邊,劃定都市更新地區,目前為止申請案三十件,有兩件完工、五件施工中,其餘審議中或仍在規劃階段。

到2019年 提供5到10%容獎

都市更新處主任秘書邱信智指出,市府劃定更新地區的條件包括大眾運輸系統周邊、海砂屋或危險老屋、配合公辦都更等,當初選擇這七處場站,是因老舊房屋多,捷運系統相對成熟,自劃定日起六年內(至二○一九年),依時程提供五%至十%不等容積獎勵,降低申請門檻,盼提高民眾改建意願,加速整合。

申辦案件少 挨批成效不佳

市議員羅文崇表示,捷運場站周邊都更區有四處位於中永和地區,中永和多為老舊社區,道路狹窄,停車空間不足,都更有急迫性,市府雖提供誘因,但申辦案件量少,拿到使用執照的竟只有兩件,他建議市府除了蹲點輔導、加強宣傳外,應深入了解案量少的原因,檢討改進。

市議員李倩萍認為,捷運都更區提供十%容積獎勵,但容積獎勵的增加,相對造成環境負荷,市府應一併檢視附近的公共設施是否足夠,包括公園綠地及交通設施,維持捷運沿線居民的生活品質。

市府:住戶難整合 會檢討制度

邱信智說明,劃定更新地區的意義除了提供都更誘因,給住戶「臨門一腳」的協助,更重要的是為該地區未來建築物重建及城市發展樹立依循準則。他強調,都更最困難之處在於住戶意見整合、凝聚共識,且從規劃設計、審議到動工,須花費很長一段時間,近期將了解民眾送件情形、分析原因,並系統性檢討劃定更新地區的原則,評估是否調整範圍或內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