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領拆遷費 航空城都計範圍違建大爆發

航空城特農區出現RC結構的速成屋。(市府提供)

航空城特農區出現RC結構的速成屋。(市府提供)

2018/06/24 06:00

出現一日鐵皮屋、速成屋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航空城都市計畫範圍目前無法限建,導致違建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坊間甚至出現一日鐵皮屋、速成屋等,都是蓋好房子等著領錢,整個航空城目前約有二千戶違建,市府預估明年全面徵收時將增至三千戶,單單違建拆遷補償的成本就高達卅億元,也墊高航空城開發成本;對此,市府計畫公告航空城為違建優先拆除區,希望能遏止航空城違建。

領了拆遷補償費即可吊走

事實上,蓋違建領拆遷補償,航空城並不是頭一遭,只是航空城面積大才會引人注意,十多年前高鐵青埔站開發時就出現類似問題;航空城都市計畫於今年三月審定通過,也讓都市計畫露出曙光,違建搶建才會如雨後春筍,最近在大園區中山南路的特農區,就出現RC結構的速成屋,工務局人員看了直搖頭,認為屋主領了拆遷補償後可直接將房屋吊走,根本不必拆除,簡直是一本萬利的生意。

市府於二○一六年五月進行統計,蛋黃區合法建物三○四五戶、非法五二○戶,蛋白區一期合法建物一四九三戶、非法建物一○六一戶,蛋白區二期合法建物五二六戶、非法建物二一五戶,總計合法建物五○六四戶、非法建物一七九六戶,全數為六八六○戶,地政局預估明年開始公告徵收,若未遏止違建興建,整個航空城建物將增至八千戶,其中違建就高達三千戶,今年針對違建拆遷補償鑑價部分就編列三億元,其中建物部分每戶三萬元就要二.四億元,加上農地作物補償等合計三億元。

自拆加獎金可領9成金額

據悉,區段徵收拆遷補償部分,即使是違建還是比照合法建物打六折來補償,連同自拆獎金加權五成,就可領取九十%金額,以興建鐵皮屋而言,每平方公尺估價約三萬元、RC結構則是每平方公尺二.四萬元,打六折每平方公尺也有一.四四萬元到一.八萬元之間,反觀老式的磚造房屋,即使屬於合法建物,每平方公尺只有一.五萬元,老房屋即使是合法建物,所領的拆遷補償竟不比違建多。

市府將召集相關單位因應

工務局長黃治峯表示,蛋黃區由於很大部分土地屬於海軍基地,可興建違建的農地不多,違建紛紛出現在蛋白區,也影響市府財務規劃;由於航空城違建問題嚴重,市府將於下週召集建管、都發、工務、地政、法務等單位開會討論對策,原則上是將航空城列為違建優拆區,藉此遏止航空城違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