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擅變

2018/06/23 06:00

與台灣建交,有美國會議員登高一呼。

曾經領受雪崩式斷交的人,相信不會忘記那個昏黃的年代,退出聯合國、美日韓莎喲娜拉,那時節集會喊得最大聲的口號,以及作文結尾就是「莊敬自強、處變不驚」。

四十多年後,這兩句威權鑄造的標語仍可在民主國度裡當做砥礪石。

中國就是要將台灣海峽納為內海;掐住咽喉的手勁隨著我們的掙扎越發強力。連美國、日本都看不下去。

美國會一連串對我國友好的態度,是反映立法部門的傾向,事實上也是民意給行政部門指引。也許未必如美軍艦會來泊靠高雄港、很高層的官員會來訪,但是國防協助、軍武的交易、潛艦技術移轉,應該會提升強度,使我們能夠防備遏阻對岸的挑釁威嚇。

這樣的武力僵持才是台海現狀得以維持的必要條件。

這樣的僵持就是美國的印太戰略,可以看做是他牽制老共的戰術,有些日美安保的圍堵概念。

如果被中國蠻橫挫敗了,就不是從變亂淬煉過來的台灣人!(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