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雨濕熱隱翅蟲增 醫生籲勿拍打

看見隱翅蟲,千萬不要拍打。(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看見隱翅蟲,千萬不要拍打。(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2018/06/23 06:00

〔記者葉永騫/屏東報導〕連續大雨加上天氣濕熱,最近屏東地區隱翅蟲大量出沒,部分民眾因為接觸拍打而造成皮膚潰瀾,醫生提醒有蟲子飛到身上時,趕走就好不要拍打。

每年四月到九月是隱翅蟲最常出沒的季節,隱翅蟲有二萬多個品種,台灣常見為褐毒隱翅蟲,身長約零點五到一公分,身體為橘黃色,頭、胸及尾部為鐵青色,俗稱「青螞蟻」,喜好棲息在水田、草地及樹林中,有趨光性,常在晚上飛入有燈火的地方。

毒液接觸皮膚 會出現水泡潰爛

隱翅蟲不會螫人,但體液對皮膚產生刺激,接觸到可能引起發炎、皮膚起泡及潰爛,最近屏東地區連續大雨後天氣又濕又熱,造成隱翅蟲大量出現,部分民眾外出時,身上接觸到隱翅蟲,隨手一摸或用力一捏,隱翅蟲當場就被捏死,但是身上的毒液也接觸到皮膚,並立即出現紅腫發熱,接著出現水泡潰爛,甚致有可能留下疤痕。

寶建醫院︰有紅腫水泡就須就醫

寶建醫院表示,近來屏東地區因為連續下雨,導致隱翅蟲紛紛從草叢及樹林飛出,短短一星期已發生十餘起以上的案例,輕症的自行塗藥,較嚴重出現紅腫水泡就必須找醫生治療;皮膚科醫生提醒民眾不要亂拍身上蟲子,可以用吹或驅趕的方式來處理,以減少傷害。

屏東公所窗戶聚集蟲 員工忙打死

屏東市公所昨天發現許多隱翅蟲聚集在窗戶及紗窗,市公所員工怕隱翅蟲飛到室內造成員工及洽公民眾受害,立即用工具將隱翅蟲打死,研判這些隱翅蟲可能是週邊台糖園區太多樹木和雜草造成,除了將加強市公所週邊環境的清掃外,也將請台糖公司加強清理環境,以免民眾受害。

隱翅蟲體積相當小。(記者葉永騫翻攝)

隱翅蟲體積相當小。(記者葉永騫翻攝)

拍打隱翅蟲會造成毒液接觸到皮膚,導致潰爛。(記者葉永騫翻攝)

拍打隱翅蟲會造成毒液接觸到皮膚,導致潰爛。(記者葉永騫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