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期稻  「搶青割」 農糧署︰且慢

連3日梅雨侵襲,南彰化稻作產區近2成出現倒伏。(記者陳冠備攝)

連3日梅雨侵襲,南彰化稻作產區近2成出現倒伏。(記者陳冠備攝)

2018/06/21 06:00

〔記者陳冠備、張聰秋/彰化報導〕近日梅雨鋒面發威,一連下了三天,正逢彰化地區一期稻作採收期,農民恐慌搶收,造成各區農會糧倉爆滿,而部份地區因收割稍緩,致使稻作出現倒伏,農民擔心稻作出芽就賣不掉,將損失慘重。另外,目前正值葡萄盛產季節,溪湖、二林等產區也傳出淹水災情,農民緊急調度抽水機抽水,以免心血泡湯。

今年一期稻作沒有天災蟲害,產量可望比去年同期增加一成,在端午節前,天氣預報有豪雨,南彰化地區的部份農民擔心稻穀遇水倒伏,紛紛搶青割(指稻穀還未完全成熟),使得稻穀含水率太高,收成烘乾後品質變差,致使收購價低。端午節後連三日豪雨侵襲,未搶收的稻作也出現近二成倒伏狀況,讓農民不收割又怕倒伏全毀,只希望政府提高收購量。

稻穀含水率低於三成 也會收購

對此農糧署中區分署副分署長林美華表示,今年的一期稻作,農委會每公頃收購數量最高六.二公噸,每一○○台斤九五○元以上,農民不要一窩蜂搶青割;縣府農業處副處長郭至善說,為讓稻農安心,縣長魏明谷親自北上爭取農民收益,只要農友不青割,稻穀含水率低於三○%,超過公糧最高收購每公頃六.二噸以外,也會以每一○○台斤九三○元以上價格收購。

竹塘農會總幹事詹光信表示,今年梅雨來得晚,有部分農民先搶收,造成農會糧倉爆量,烘乾不及,雖然近日下雨不斷稻作出現倒伏,但只要農田排水得宜,放晴後即時採收,就不會有泡水出芽的問題。

葡萄出現裂果 園區急抽水排水

同樣面對採收期,溪湖鎮葡萄農董國濱說,連三日大雨已經讓果實開始出現裂果情況,若不處理會開始腐爛,所以只能將裂果摘除,並將已上色的葡萄先採收,但顏色還不夠黑的還不能採收,現在只能先抽水、排水,並期待天氣趕快好轉。

二林葡萄果農譚國豐表示,面對梅雨季絕不敢大意,二林原斗部分園區低窪,排水溝溢堤就會倒灌,葡萄樹根部受損就會生病,因此今年提早調度三台抽水機應付園區淹水狀況,所幸雨勢不是太猛烈,加上平時就做好田間管理,排水得宜,未造成太大傷害。

梅雨侵襲,彰化部分葡萄園區排水不及,出現淹水。(記者陳冠備翻攝)

梅雨侵襲,彰化部分葡萄園區排水不及,出現淹水。(記者陳冠備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