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鹿野玉龍泉乾涸 取午時水撲空

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聖安宮前玉龍泉湧泉口不見一滴水流出,讓前來取午時水民眾抱憾而歸。
(記者王秀亭攝)

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聖安宮前玉龍泉湧泉口不見一滴水流出,讓前來取午時水民眾抱憾而歸。 (記者王秀亭攝)

2018/06/19 06:00

〔記者王秀亭/鹿野報導〕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聖安宮端午節取午時水持續三十餘年,今年卻因少雨,玉龍泉四月中旬過後已乾涸,雖然這幾天持續降雨,仍無湧泉,取午時水活動因而取消,昨天仍有民眾從外縣市前來取水,只能抱憾而歸。

聖安宮前的玉龍泉為一自然湧泉,被當地民眾視為「靈泉」,傳說每年端午節所取的午時水具有收驚解厄之效,永安社區一度擴大舉辦取水活動,創下三千多人取水的紀錄。

昨天有零星民眾趕在上午十一時前到永安村聖安宮,準備取午時水,未料到了廟埕卻是空蕩蕩,走到玉龍泉竟不見一滴水,來自高雄的陳姓民眾說,早就聽聞鹿野玉龍泉午時水的故事,趁著這次連假到台東旅遊,一早帶著孫子到永安,想取一罐午時水回家,卻無水可取。

預計七月中旬才有湧泉

永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廖中勳表示,玉龍泉位處斷層破裂帶,地下水從破裂帶湧出,原本終年不缺水,近年天候不穩定,玉龍泉從二○○九年後水況就不穩定,二○○九年、二○一五年皆因出水量不足而停辦,去年一度因水量少,而取消午時水活動,端午節前湧泉再現,最後聖安宮神明指示要如期辦理。

鹿野地區從去年十二月後就少雨水,玉龍泉四月中旬已不見湧泉,雖然這幾天雨勢不斷,但雨水尚未進入地下水層,至昨天仍舊是無水狀態,廖中勳說,這幾天的降雨進入地下水層後,預估要七月中旬才會自玉龍泉的斷層破裂帶湧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