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雨水來了 舊烏石港遺址旱象緩解

蘭博前方的烏石港遺址出現開館九年來首見的乾涸現象,幸最近宜蘭降下幾次豪雨,遺址裸露的龜裂土塊被水覆蓋,館方鬆了一口氣。(記者張議晨攝)

蘭博前方的烏石港遺址出現開館九年來首見的乾涸現象,幸最近宜蘭降下幾次豪雨,遺址裸露的龜裂土塊被水覆蓋,館方鬆了一口氣。(記者張議晨攝)

2018/06/19 06:00

蘭博開館9年 首遇水位見底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開館九年,上個月受旱象影響,館前舊烏石港遺址水位見底,土塊出現龜裂,成了蘭博開館後首度碰到的「異象」,所幸連日來下雨陸續進帳,水位略為上升,乾旱情形稍有緩解。

蘭博前方的舊烏石港遺址,是宜蘭縣列管的文化景觀,溼地生態豐富,水域面積逾十一公頃,上個月宜蘭降雨量僅去年同期的十五分之一,雨水短少,使得原本水深達一.五公尺的遺址,今年四月以後,水位不斷下探終致見底。

遊客看到龜裂土塊,滿臉憂心「水怎麼不見了?」館方邀集專家、縣府會勘,共商解決之道,正當主管機關愁眉不展之際,本月中旬滯留鋒面抵台,宜蘭下起雨來,烏石港遺址受惠於鋒面,水位逐漸上升,單面山造型的博物館重新映在水面,讓館方鬆了口氣。

等了2個月 終獲及時雨

「等了兩個月!」蘭博館長陳碧琳說,四月起水位下降後,舊烏石港遺址水源枯竭,水位愈來愈低,幸好出現及時雨,幫助烏石港遺址「解渴」,不過,烏石港遺址水位雖略為補足,若與正常時期相比,還短差約六十公分,陳碧琳坦言,要想恢復正常水平,還得再多等幾場雨。

蘭博開館九年,首次碰到缺水怪象,館方邀多位專家把脈,有人建議引入海水,但遺址四周為純淡水,若引入海水,恐影響當地生態,陳碧琳說,各種選項都要經過審慎評估,觀察半年後,再依據專家意見,擬定可行的解決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