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草屯古井午時水 眾人取水洗眼睛

富寮社區理事長陳國大家的百年古井,提供取午時水,現裝有抽水馬達汲水,並蓋厚重水蓋子防污染。(記者陳鳳麗攝)

富寮社區理事長陳國大家的百年古井,提供取午時水,現裝有抽水馬達汲水,並蓋厚重水蓋子防污染。(記者陳鳳麗攝)

2018/06/19 06:00

〔記者陳鳳麗/草屯報導〕昨日是端午節,雖下著雨但仍有來自各地的民眾,前往南投縣草屯鎮富寮里的一口百年古井取午時水,古井主人陳國大說,井水終年不乾涸,水質甘甜,依老祖宗傳下的諺語,端午的午時水「洗目睭會金甲像烏秋」、「飲了袜肥洗擱真水」,此語一出,現場取水的婆婆媽媽紛以午時水洗臉洗眼睛,十分逗趣。

昨日是端午節,南投縣草屯鎮富寮里有口終年不乾涸的百年古井,古井主人陳國大不藏私,近幾年都開放給民眾汲取午時水。昨日雖與去年端午節一樣都下著雨,但不到中午十二時,就有數十個大小不一的水桶、水瓶等著接水。

擔任富寮社區理事長的陳國大表示,這口百年老井的水質甘甜,煮沸來泡茶可讓茶湯甘醇,九二一地震發生後,草屯鎮大停水,但該口井仍水源不斷,很多鎮民都到該井取水回家飲用。為了汲水方便及怕被污染,裝上馬達抽水,並蓋上厚蓋,讓水源乾淨。

陳國大也說,老祖宗留下兩句有關午時水的俗諺,分別是「飲午時水袜肥洗擱真水」、「午時水洗目睭金甲像烏秋」,相傳午時水能量很高,祖先說用它來先洗眼睛會變清亮,洗臉洗身體會變美喝了又不會肥。

昨日中午十二時,也有不少民眾在取午時水的古井邊立蛋,兩三秒就將蛋豎立在地上,試驗成功的民眾開心地說:「有能量的立蛋,應該拿回家煮來吃,應該會更美味!」。

民眾拿大小桶子,排隊取午時水。(記者陳鳳麗攝)

民眾拿大小桶子,排隊取午時水。(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