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汪義福接特富野頭目 致力傳承鄒族文化

汪義福接任頭目主領傳承百年的Mayasvi戰祭,今年更廣邀學生進部落觀禮,讓年輕人透過手機直播讓更多人看見祭儀。(記者曾迺強攝)

汪義福接任頭目主領傳承百年的Mayasvi戰祭,今年更廣邀學生進部落觀禮,讓年輕人透過手機直播讓更多人看見祭儀。(記者曾迺強攝)

2018/06/19 06:00

記者曾迺強/專題報導

鼓勵年輕族人返鄉參與戰祭

嘉義縣阿里山鄉鄒族特富野大社去年歷經頭目汪念月驟逝,擅長狩獵且熟悉鄒族文化的長老汪義福(yavai’e peongsi)獲推舉接任頭目,主領Mayasvi戰祭,由於Mayasvi有段時間險些辦不下去,多虧前頭目的堅持,才能忠於原味,他的首要任務是正確傳承鄒族文化,年輕族人也浮現文化傳承的危機意識,喚回、鼓勵他們參與Mayasvi,「就怕你不想參加,那就永遠無法了解祭典」,也廣邀學生觀禮,透過手機直播讓更多人看見及了解戰祭。

擬編製鄒族字典及文法資料庫

鄒族祭典所用的語言比生活用語更嚴謹、更艱澀,汪義福得花時間解釋步驟、程序,讓年輕族人融入其中,還在Mayasvi加入狩獵、彈弓等項目,盼找回鄒族傳統精神;汪義福還計畫編製鄒族字典及文法資料庫,分為藥用篇、食用篇、器物篇等,教導下一代,避免遺忘母語。

鄒族出身的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委汪明輝認為,汪義福邀請外地讀書或工作的族人返鄉參與戰祭,盡可能讓他們了解儀式意義,對鄒族文化傳承有很大幫助。

汪義福在海軍陸戰隊軍官退伍後回鄉從事文史工作之餘,不忘像先人一樣到中央山脈深山狩獵,三十多年前,族人仍以獵到有獠牙的山豬視為英勇象徵,出發前不吃魚、蔥、蒜以潔身,前一晚要睡在「庫巴」(男子集會所),抵達獵區要拿出酒、肉或米飯,恭敬舉行祝神儀式。

鄒族的特富野、達邦兩大社,各有一位德高望重的頭目,現任頭目觀察家族內合適人選,加以訓練後交棒,若頭目突然過世,則開會推出繼任人選;汪念月去年元月病故,他的堂弟、五十七歲汪義福對於族群、部落文化的傳承與傳統價值的堅持,讓他贏得眾長老的推崇,出任頭目。

汪義福廣邀年輕族人參與Mayasvi,承辦今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的國立中央大學,也派火炬手取庫巴之火,代表傳承。(記者曾迺強攝)

汪義福廣邀年輕族人參與Mayasvi,承辦今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的國立中央大學,也派火炬手取庫巴之火,代表傳承。(記者曾迺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