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候異常 圓吻鯝魚溯溪產卵延後

宜蘭縣龍潭湖圓吻鯝魚,每年五月底會溯溪產卵,是當地的特殊生態景觀。(資料照,龍潭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宜蘭縣龍潭湖圓吻鯝魚,每年五月底會溯溪產卵,是當地的特殊生態景觀。(資料照,龍潭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2018/06/18 06:0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礁溪鄉龍潭湖圓吻鯝魚,每年五月底為溯溪產卵期,是龍潭湖特有生態景觀,但受今年五月雨水少,野溪水流不足,圓吻鯝魚產卵期被迫延後;龍潭村長李志文說,今年鯝魚產卵期比往年略晚一個月,這幾天已發現魚群聚集,應該很快就會有好消息!

圓吻鯝魚一九九○年在龍潭湖流域被人發現,每年五月底產卵前夕,鯝魚會先在湖畔聚集,依據族群狀況發展公母比例,當時機成熟,就沿龍潭湖周邊四條溪流「溯溪」產卵,最大量時可達廿、卅萬尾在野溪「交歡」,成為地方一大自然景觀特色。

但今年五月雨量偏少,龍潭湖水位略為下降,加上溪水乾涸,流入湖內的野溪水面出現落差,使得鯝魚溯溪產卵之旅至今還沒登場,令不少企盼看到溯溪產卵奇景的遊客略顯失望。

「還要再等等」長期觀察鯝魚生態的李志文說,鯝魚有個習性,產卵期是靠溪水沖刷,刺激排卵或射精,每年鯝魚溯溪先鋒部隊約在五月中旬上場,直到端午節前後是最大期,今年氣候異常,才使得鯝魚的產卵之旅,遲遲未上場。李志文解釋,現在溪口已觀察到鯝魚聚集現象,但僅聚集池底,疑似還在等待最佳時機,依照往年經驗,鯝魚群集結成功就會產開產子之旅,這幾天應該就會有好消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