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端午節習俗多》真特別 鹿港端午祭祖不用粽子

鹿港人在端午節會吃「煎堆」,也拿來拜神佛及祖先。(資料照)

鹿港人在端午節會吃「煎堆」,也拿來拜神佛及祖先。(資料照)

2018/06/17 06:00

粽台語發音 形容貧窮、不發達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傳統台灣端午節用粽子祭祖,但鹿港小鎮就是不一樣,端午節祭祖不能用粽子,原因是「粽」的台語發音(tsàng),就與鹿港人用來形容人貧窮、不發達的「粽粽」同音,因此,端午祭拜祖先不用粽子。

今年九十二歲的退休教師李錦上,從小在鹿港長大,從小就聽長輩說「鹿港人祭祖不能用粽子」,因為當鹿港人說這個人「粽粽」,就是代表這人沒有出息、貧窮的樣子,而鹿港人說「粽粽」的發音,就跟「粽」的台語發音相同;所以,鹿港人認為拿粽子拜祖先是不恰當的,也就成為鹿港地區的習俗。

吃煎堆祈福 也拿來拜神佛

李錦上說,鹿港人在端午節會吃「煎堆」(見圖,資料照),也拿來拜神佛,因為端午時節若有天災就會影響農作物收成,希望「煎堆」能夠補天,有祈福意思。

世居鹿港林姓婦人表示,「煎堆」的材料是麵粉與糯米粉,可以加入韭菜、豆芽菜、蔥、香菇等佐料,煎成餅狀;也可以吃甜的,就加入糖,因為民間傳說是女媧煉石補天所用,所以在端午節時要「吃煎堆補天」。

鹿仔港文史工作室鄭武郎強調,以他家為例,祭拜祖先確實不能用粽子,但是拜神佛時會準備粽子,長輩說法是「粽」的台語發音,就跟形容人「散赤」、不發達、貧窮的「粽粽」同音,至於神佛可以用粽子來拜拜,則是讓神佛跟民間一起同享節慶味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