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檔案》波浪屋頂:實施9年國教 校舍統一設計產物

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實施後,全台廣設統一「折板式屋頂」造型款式的國中校舍。圖為花蓮市國風國中,已拆除並於去年新校舍落成,只剩邊棟還保留L型部份校舍尚未拆。(記者花孟璟攝)

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實施後,全台廣設統一「折板式屋頂」造型款式的國中校舍。圖為花蓮市國風國中,已拆除並於去年新校舍落成,只剩邊棟還保留L型部份校舍尚未拆。(記者花孟璟攝)

2018/06/16 06:00

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從一九六八年起實施,大量接受「義務教育」的新生沒有教室上課,各縣市新設大量國中,當時就由臺灣省教育廳統一設計「國民中學教室標準圖」,交各縣市政府自行興建。

設計圖是由當年還是省立的成功大學建築工程系教授王濟昌負責,特色是俗稱的「波浪式屋頂」,也就是「折版式屋頂」,建築物屋頂正立面的三角型,為外觀上最大特色。據估計,在一九六八年、六九年間,全台就有二百五十所至三百所國中,都是「同個模子印出來」,全國四十五年次以後的學生,都在相同形式的校舍唸書長大,堪稱整個世代共同回憶。

校舍配置則有一字型、L型、ㄩ字型及H型等等,大樓前有花園中庭,中央設置蔣介石、孫文或孔子銅像。建築界分析,由於教室走廊採取懸臂、柱子少了一列,結構有問題,導致九二一大地震時南投、台中位於斷層帶上多間學校被震垮,台中霧峰光復國中還保留校舍毀損慘狀,學校原址規劃為「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

去年雲林縣有地方人士連署爭取,認為這些校舍具時代意義,包括土庫、建國、口湖、虎尾四所國中都有保留部份校舍指定為縣定古蹟。(記者花孟璟整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