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金 蕉

2018/06/15 06:00

蕉價崩跌,總統怒,傳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請辭。

中華本草說:清熱解毒、利尿消腫。本草綱目也有食用精神愉快的記載。

提起香蕉產銷,一定會講到吳振瑞的剝焦冤案,裡頭交織政治刀光血影,為奪權不惜以蕉農做祭品,台灣盛極一時的「金蕉」淪為高雄港外波臣。

以後,香蕉不再成為三大外匯來源之一,旗山的地方經濟實力逐漸消沉,蔣經國的太子派擊倒宋美齡的夫人派,許多的辛酸苦澀鋪陳在小蔣走上權力殿堂的石階上。

晚年的小蔣若回想金蕉案,應該也讚許本草的「解毒」之說,消解他權力路上的毒素,令他精神愉快,可是身體的循環機制竟不能利尿消腫。

是的,他用農業金蕉打擊政治對手,重創香蕉農作,使得很多南台灣農村人口移動與金錢活動停滯,產銷失衡並堵塞,至今,後遺症不時發作。

香蕉是老農情感寄託,栽種緬懷和候時機!(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