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都更基金剩12億 預算挹注挨批有失公平

大同區斯文里三期整宅推動「全程型公辦都更」,兩百六十戶共耗資十七億元台北市都更基金。(資料照)

大同區斯文里三期整宅推動「全程型公辦都更」,兩百六十戶共耗資十七億元台北市都更基金。(資料照)

2018/06/14 06:00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市長柯文哲五月於大同區斯文里三期整宅推動「全程型公辦都更」,意即由市府擔任實施者,減少建商分食都更利潤,達「產權坪換室內坪」,兩百六十戶共耗資十七億元台北市都更基金,而今僅剩十二億元,難以再支應其他公辦都更案。都更處表示,未來可以透過市府編列預算來挹注。但都市專業者改革組織(OURs)秘書長彭揚凱表示,市府花大筆公帑推動公辦都更,最後受益的都是私地主,有失公平。

台北市都更基金資金收入來源包括都市計畫變更回饋、容積獎勵回饋及市府編列預算等,但近年房市不景氣,資金來源大幅縮水,扣除斯文里三期公辦都更案,基金內目前僅剩十二億元。

根據共同負擔比,市府在兩百六十戶的斯文里三期整宅公辦都更投入約十七億元,估算下來一戶約投入六百五十三萬元;若斯文里一期、二期及蘭州國宅比照斯文里三期施作全程型公辦都更,至少還需六十二.三億元。

斯文里三期花17億 每戶都更基金投入653萬

彭揚凱表示,市府光是要在兩百六十戶的斯文里公辦都更就花了十七億元,質疑未來廿一處整宅,近一萬戶的居民是否都可比照辦理,擔心最後只能推兩、三案就卡關。他說,市府在斯文里分回九十三戶,但全數都當成都更中繼宅安置住戶,而非變賣,等到十幾年後才賣恐再面臨房屋折舊問題。

斯文里後恐難再辦全程型公辦都更

都更處表示,都更基金近年收益減少,但仍有數筆進帳;若未來都更基金資金不足,也可比照住宅基金由市府編列預算挹注。都更處也說,未來房價可能還會再波動,現在就斷定房屋折舊必損失言之過早,市府是基於協助老舊社區更新才投入公辦都更,投入資金都有透過權利變換分回房舍,強調市府既無損失,也無圖利私地主。

然而,都更處坦言,全程型公辦都更須耗費大量行政人力,目前斯文里一、二期應有機會繼續維持全程型,但蘭州國宅恐須再評估。

議員:都更基金恐成無底洞 議會不會支持

國民黨議員陳永德指,都發局去年已把一半的局務預算挹注給住宅基金,如今還想挹注都更基金,但都更、住宅基金都沒有短期償還計畫,終究會讓基金成為市政的無底洞,直說若市府繼續這樣編預算,議會一定不會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