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設性侵犯治療所 草屯療養院:已反映不宜

外傳中央要在草屯療養院設立「性侵害加害人刑後強制治療處所」,引起草屯鎮民反彈,院方昨聲明現有條件不適宜。(記者佟振國攝)

外傳中央要在草屯療養院設立「性侵害加害人刑後強制治療處所」,引起草屯鎮民反彈,院方昨聲明現有條件不適宜。(記者佟振國攝)

2018/06/14 06:00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外傳衛福部將南投縣草屯療養院規劃為「性侵害加害人刑後強制治療處所」,引起草屯鎮民不滿,將於明天(十五日)前往陳情抗議,惟院方昨天澄清院內已收治逾一千名弱勢精神障礙病患,考量病床、空間均已不敷使用等不利條件,已在今年五月卅一日評估會議,正式向中央表達不宜設置立場,民眾勿須擔心。

成立已有卅五年的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為中部地區重要的精神科專科醫院,除一般成人、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還包括毒品藥物成癮治療,國內已立法建立性侵害加害人強制治療制度,九年前即規劃為「性侵害加害人刑後強制治療處所」,因地方強烈反彈而作罷。

鎮代︰傳有相關會議及人員訓練

鎮代莊士傑指出,日前接獲訊息,草療又對此計畫召開相關會議或人員訓練,地方居民似乎都被矇在鼓裡,絕不容許這種事情發生,計劃明天發動鄉親前往陳情抗議。

草屯里長聯誼會會長張育誠也指出,性侵害加害人刑後強制治療結束還得回診評估,但憂心性侵犯的再犯率高,草療周邊住戶不少,居民的安危如何保障,因此地方堅決反對草療設置該類場所。

草療:病床不敷使用 沒空間設置

草屯療養院則發布聲明澄清,指出目前已收治一千餘位弱勢精神障礙病患,且各類型的病床也不敷使用,更沒有多餘的空間,考量整體病患照護品質,以及周邊民眾及社區公衛任務的衝擊,才在今年五月卅一日召開評估會議,正式向中央表達不宜設置「性侵害加害人刑後強制治療處所」的立場,草療不會違背精神疾病的預防、治療與復健的核心任務。

為因應強制治療 舉辦例行訓練

另外因應性侵害加害人強制治療制度,精神科醫師都須具備相關職能,才會舉辦例行性的研習或專業人員訓練,並非針對該案而做。

草療強調,醫療用途建物或設施改建等工程計畫執行,須先提報計畫送地方及中央政府主管機關審查同意,後續也須向地方政府建管單位申請建築執照,並獲衛生主管機關申請設立許可,地方政府及民眾意見也須一併納入考量,不是說做就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