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縣)雨前搶收稻穀 溪口1天1200噸

2018/06/14 06:00

鄉農會前晚挑燈收購 忙到凌晨

〔記者蔡宗勳、林宜樟/嘉縣報導〕受年初寒流影響,雲嘉南一期稻作生長、收穫期幾乎一樣,最近高溫又造成「假熟」現象,致青殼比例高,氣象預報今天起一週將有「致災性豪大雨」來襲,更使稻農恐慌,紛紛搶收,嘉義縣溪口鄉農會前天湧入一千二百噸濕穀,農會人員挑燈收購至昨天凌晨兩點,其他農會大多忙到前晚八、九點,通通累翻了,但若真降大雨,將停採停收。

日烘乾量僅300噸 求助外縣市

溪口農會總幹事劉純婷說,原本十一日才要開始收購稻穀,應農民要求,提早於八、九日開放,就各湧進五百、八百多噸,是往年的兩倍多,十一日凌晨下雨,直到下午才收割,結果半天就有六百噸,十二日倍增至一千二百噸,由於溪口農會日烘乾能力僅三百噸,只能緊急調度至外縣市請求協助代烘,南至屏東、北至台中。

新港鄉農會總幹事陳永華表示,雖配合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剩餘糧保價收購」政策(每百台斤九百三十元),但稻穀濕度只能從三十度放寬至三十二度,超過則會影響烘乾機壽命,還是無法收購,十二日收購六百多噸,忙到晚上九點,昨天擴至一千噸。

太保市農會總幹事黃麗貞強調,氣象預報聳動性標題讓不少稻農憂心忡忡,想盡辦法先收割,但資深農友前天看夕陽,就斷言昨天不會下大雨,並未搶收青穀;鹿草鄉農會總幹事陳健平說,經強力宣導與保價喊話,昨天收了近五百噸,比平常多出三成。

關於剩餘糧保價收購,縣議員林于玲昨在縣議會定期會質詢表示,若有差價虧損,不應由農會吸收;縣議員何子凡質疑,政策是選舉年才提出,還是長遠性?縣議員林沐惠說,農會平常賺不少錢,為農民幫點忙是應該的,合情合理。

張花冠答詢,指中央和地方政府應認真思考,從中找尋平衡點,而且某些農會財務比較吃緊,如果要提高收購價格,農委會要思考如何補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