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永豐國小山林畢業考 4生攻頂「聖山」領證書

四位畢業生與校長伍玉成(中)成功攻頂,畢業生開心領取畢業證書。(永豐國小提供)

四位畢業生與校長伍玉成(中)成功攻頂,畢業生開心領取畢業證書。(永豐國小提供)

2018/06/12 06:00

登海岸山脈最高峰麻荖漏山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創校六十二年的花蓮縣富里鄉永豐國小,今年首次舉辦「山林畢業考」,吳柔儀、李恩慧、陳建忠及曾群崴等四名畢業生,九日跟著師長及部落族人攀登海岸山脈最高峰「麻荖漏山」,途經無數個好漢坡,並走過遭山老鼠挖空的「牛樟悲歌區」後攻頂成功,領到畢業證書,還一起站上阿美族古獵場,同聲誓言保護山林,願與地球共生息。

位在花蓮富里鄉吉拉米代部落的永豐國小,全校學生僅有廿九人,原住民生占了廿二人,包括二名布農族人、廿名阿美族人,家長會長莫言有感鄉土教育不僅止於蜻蜓點水式「體驗」,更要讓孩子有機會「付出代價」親自走訪大自然,特別向校長伍玉成提議今年要舉辦「山林畢業考」,讓部落學子來趟「震撼教育」。

部落頭目帶領 「無痕」挑戰山林

永豐國小今年共有吳柔儀、李恩慧、陳建忠及曾群崴等四名畢業生,均是校內田徑隊選手,為趕在畢業典禮前夕攻佔海拔一千六百八十二公尺高的祖先「聖山」麻荖漏山,自年初開始每天加強體能訓練,九日跟隨部落頭目陳金福、搜救隊暨救護員李富美等人上山,突破重重原始林挑戰後,隔日成功攻頂領取畢業證書。

李富美說,吉拉米代、吉哈拉艾部落的傳統獵場麻荖漏山,意指「混淆不清」的意思,因地處花蓮富里鄉與台東成功鎮交界處,縣界不易區別而得名,現稱作「新港山」,還擁有一顆一等三角點基石,是登山同好慕名登臨的中高級名山。

吳柔儀等人表示,九日跟著師長及耆老在祈福後一同上山,第一天就抵達海拔一千零九十三公尺處紮營過夜,途經茂密原始林,滿是刺藤密佈,還走過無數好漢坡及五處攀爬繩路段等,過程中不斷考驗著意志力,雖艱辛仍努力跟上大人的腳程。

她說,在海拔一千一百公尺處,看見了牛樟木群,但其中有多棵粗大樹體已遭山老鼠盜伐挖空殆盡,宛如「牛樟悲歌區」,為了守護祖先山林,讓我們瞬間燃起守護大自然的願景,希望未來能夠為自己的家園盡心力,不再遭受外來破壞。

伍玉成強調,首屆「山林畢業考」由部落族人親自指導,全程秉持「無痕山林」概念,自製筷子、就地取飲用水、採集植物及炊事等,傳承祖先取之大地的生活智慧,預計未來將把這項活動成為永豐國小的新傳統,讓每名孩子學習「永不放棄、堅持到底」的精神。

位在花蓮縣富里鄉吉拉米代部落的永豐國小,今年首次舉辦「山林畢業考」,四名畢業生跟著部落族人攀登海岸山脈最高峰「麻荖漏山」。(永豐國小提供)

位在花蓮縣富里鄉吉拉米代部落的永豐國小,今年首次舉辦「山林畢業考」,四名畢業生跟著部落族人攀登海岸山脈最高峰「麻荖漏山」。(永豐國小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