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獨角仙藝術節 見證復育成果

清水岩甲蟲館保育志工張宏之結合志工們在園區內成立「獨角仙樂園」,用鐵籠圍起光臘樹,把獨角仙集中並介紹。(記者顏宏駿攝)

清水岩甲蟲館保育志工張宏之結合志工們在園區內成立「獨角仙樂園」,用鐵籠圍起光臘樹,把獨角仙集中並介紹。(記者顏宏駿攝)

2018/06/11 06:00

八卦山脈清水岩寺周邊數量日增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八卦山脈清水岩寺周邊遍植光臘樹為獨角仙之棲地,但早年遭人濫捕,使得數量大減,近年來保育有成,民眾對於生態也較為重視,更有不少志工用盡各種方式阻止商人獵捕,並催生「清水岩甲蟲館」,舉辦各項獨角仙保育活動,昨天「獨角仙藝術節」登場,讓民眾得以近距離觀看獨角仙生態。

清水岩甲蟲館保育志工張宏之說,十多年前,獨角仙躍上國小自然課本,成為小朋友競相追尋的目標,商人看準甲蟲商機,「甲蟲販子」大舉上山抓捕,這些人拿著塑膠水桶裝,每次行動都有近千隻的收獲,拿到寵物店販賣,一隻賣五十元,一趟下來就有五萬元的進帳。

成立獨角仙樂園 設清水岩甲蟲館

張宏之說,當時他報警抓人,但警方卻不知如何開罰,後來都用「柔性勸導」,卻起不了作用,近年由來保育人士和登山客組成巡守隊,利用智慧型手機普及之機會,即拍即上網,將獵捕者PO上網,淪為眾矢之的,獨角仙濫捕歪風才逐漸消聲匿跡。

「甲蟲販子」因怕曝光,目前已不太敢到登山客聚集的清水岩寺附近,但是張宏之表示,阻止濫捕歪風還是要從教育作起,目前已結合志工在園區成立「獨角仙樂園」,用鐵籠圍起光臘樹,再把獨角仙集中並且介紹,獲得熱烈迴響,並在前立委蕭景田的奔走下,設立了「清水岩甲蟲館」。

讓小朋友了解其成長歷程及生態

張宏之說,昨天舉辦的「獨角仙藝術節」和「清水岩甲蟲館」,堪稱是台灣獨角仙保育的里程碑,藉由活動的舉辦,讓小朋友了解獨角仙的成長歷程以及生態,非常有意義。

幼蟲。(記者顏宏駿攝)

幼蟲。(記者顏宏駿攝)

從教育作起!甲蟲生態館讓小朋友可以近距離接觸獨角仙和其幼蟲。(記者顏宏駿攝)

從教育作起!甲蟲生態館讓小朋友可以近距離接觸獨角仙和其幼蟲。(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