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廠污染 屏東環局稽查人員帶業者見檢舉人

遭檢舉涉嫌排放廢水的工廠。(翻攝自蘇姓鄉民臉書)

遭檢舉涉嫌排放廢水的工廠。(翻攝自蘇姓鄉民臉書)

2018/05/28 06:00

檢舉人質疑程序及個資遭洩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縣環保局又出包,一名蘇姓鄉民檢舉鹽埔鄉一家堆肥廠涉嫌排放廢水,結果稽查員竟讓工廠人員直接向檢舉人當面說明,檢舉人擔心自身安全,在臉書發佈遭遇,質疑「我應該不用發表不自殺聲明吧?」;環保局致歉,並停止該員稽查職務,昨轉送政風調查。

蘇姓鄉民表示,該堆肥廠被勒令停工,仍疑似作業及排放廢水,五月二十四日下午跟環保稽查人員會同前往,到廠外查排廢排情況,稽查員進廠採樣,再從廠房出來後,「竟然帶著被檢舉的廠商來向我解釋」,請問這是環保單位洩漏檢舉人資訊給被檢舉工廠的SOP(標準作業程序)嗎?

環局︰稽查員停職送政風調查

環保局昨表示,當事人對該案多次陳情,也曾會同稽查員到場,對環局查處結果也常於其社群網站發佈,並未隱藏個人身分,但是讓陳情人和廠商碰面解釋案件,並不符合稽查處理程序,造成陳情人困擾,環保局稽查科長伍展沛已於二十六日傍晚致電陳情人致歉。全案除將查明有否洩漏個資外,也將深入查核是否涉及舞弊。

環保局長魯台營表示,承辦科長已自請處分,環保局也立即停止稽查員職務,送政風單位調查,若結果涉有刑罰規定,將移送司法單位偵辦,如違反情節重大,行政處分最重將予以解職,環保局後續將再加強稽查員稽查態度與技巧訓練。

蘇姓鄉民獲悉後表示,他在臉書發表檢舉訊息,不代表可以曝露身份,在此之前廠商從來沒有見過他,環保局更不能模糊焦點,該案地方民眾檢舉了一年多,工廠因違反水污法被停工,為何仍有車輛進出、疑似持續作業?居民深受臭味所苦,縣府應給交代。

環保局則解釋,該廠在二○一五年曾被停工,但後來製程不同,理論上不會產生廢水,有時稽查現場並無作業,但將會繼續依法把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