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圓山坑道像鬼屋 市府挨批違文資法

圓山坑道處處可見天花板陰濕水珠。(資料照)

圓山坑道處處可見天花板陰濕水珠。(資料照)

2018/05/28 06:00

牆破地板積水 有霉味還有青蛙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斥資一.六億元整修的歷史建物圓山坑道,預計今年中開放,但今年三月坑道天花板崩落,混凝土及鋼筋鏽蝕嚴重,民進黨市議員李慶鋒昨指,現地宛如鬼屋廢墟,市府顯已觸「文資法」,質疑開放期程必跳票。文化局則推責指出,該處位國定古蹟圓山遺址內,中央最好訂上位保存計畫,由保存計畫做管理;觀傳局說,文資委員今將現勘,仍樂觀年中開放。

原定年中開放 議員質疑必跳票

「文資法」規定,歷史建築等經主管機關審查認定,管理不當致有滅失或減損價值之虞者,得通知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得處卅至兩百萬元罰鍰。李慶鋒指,圓山坑道從二○一五年台北市長柯文哲停止該處實施「城市博物館聚落」計畫後,一直荒廢,原先設好燈光、管線、壁體,在潮濕、滲水的狀況閒置,已不堪使用,回到未整修的破敗模樣。

文化局推中央 文資委員今現勘

市府原定年中即將開放,但李慶鋒指,即便炎炎夏日,圓山坑道內瀰漫發霉味,連北市府日前花錢設置的照明燈也因潮濕無法使用,隧道牆壁還因樹木竄根破裂,肉眼可見天花板的混凝土和鋼筋鏽蝕趨於嚴重,地板則積水、陰暗,用照明燈探路竟發現有青蛙在跳,宛如鬼屋廢墟、黑暗之洞。

他表示,若無由結構技師等專業人員鑑定、補強,很難說是安全的參觀環境;一年前就已提醒柯市府及觀傳局,該處充斥潮濕、滲水、空氣流通、消防安全等問題需解決,質疑觀傳局日前編列七九六萬元修繕費白花了。

觀傳局觀光產業科長陳雅慧表示,圓山坑道天花板小幅坍塌,已對此開鑑定會議,五月委託廠商提鑑定工項等初步規劃,文資委員今將討論鑑定方案。如能確保結構安全無虞、符合「文資法」,將以最低擾動原則整理坑道,並且再利用,仍樂觀年中開放。

至於是否依「文資法」限期改善並開罰?文化局說,該處位於國定圓山遺址範圍內,中央最好訂上位保存計畫,照理說也要受該保存計畫限制,再思考該處的開發及保存;「文資法」即規定,考古遺址所在地都市計畫之訂定或變更,應先徵求主管機關之意見。

圓山坑道仍可見到1950年代警備總部時期的防爆門。(資料照)

圓山坑道仍可見到1950年代警備總部時期的防爆門。(資料照)

圓山坑道荒廢,天花板崩落。(記者郭安家攝)

圓山坑道荒廢,天花板崩落。(記者郭安家攝)

圓山坑道內無燈光。(資料照)

圓山坑道內無燈光。(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