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火烘烤12小時 「飛魚乾」大賺觀光財

鐵桶隔火慢烘為宜蘭東岳地區泰雅族人獨特的飛魚處理方式。(謝昌國提供)

鐵桶隔火慢烘為宜蘭東岳地區泰雅族人獨特的飛魚處理方式。(謝昌國提供)

2018/05/28 06:0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飛魚翻身!入夏後,台灣東部海域進入飛魚季,宜蘭縣東岳地區泰雅族人用特製鐵桶慢火烘烤,加工製成「飛魚乾」、「飛魚炒辣椒」,風味獨特,頗受遊客喜愛,也提高飛魚的附加價值,為部落帶來額外收入。

4至6月飛魚盛產

四月至六月是飛魚盛產期間,但飛魚多刺、體型小,經濟價值不高,漁民捕獲後多秤斤論兩販售。東岳多必優社區永續發展協會專管人員謝昌國說,飛魚因為便宜,早年生活條件不佳時,價格低廉的飛魚,多透過鹽漬、加工,延長保存期限。

以台東、屏東來說,當地原住民先將飛魚抹鹽,再日曬成乾,在東岳,則發展成獨特的隔火烘烤,將新鮮飛魚慢烘成「飛魚乾」,透過真空包裝處理後,存放期可延長一年以上。

傳統多以鹽漬處理

謝昌國解釋,將飛魚剖開取出內臟抹上鹽,再掛在大型空鐵桶外圍,鐵桶內放上相思木,用慢火烘烤十二小時才算完工,慢烘的飛魚口感偏軟、好入口,民眾接受度佳。

每年漁汛期開始,飛魚價格每尾在十元上下,盛產期間跌落至六、七元,經過繁複加工、包裝後,價格至少翻漲三倍。

飛魚不只改善泰雅族人經濟,東岳部落還將這種特殊「鐵桶」慢烘化為觀光財。謝昌國說,初夏飛魚季期間,部落會推出生態旅遊,有飛魚乾製作、飛魚美食饗宴等遊程分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