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荔枝椿象疫情爆 滅蚊用藥可防治

預防小黑蚊用藥,也可防治荔枝椿象。(記者詹士弘攝)

預防小黑蚊用藥,也可防治荔枝椿象。(記者詹士弘攝)

2018/05/23 06:00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荔枝椿象疫情嚴重,雲林縣林內鄉因小黑蚊危害,清潔隊近日噴灑環境用藥滅蚊,意外發現對荔枝椿象也有防治效果,藥水噴灑後,荔枝椿象在幾分鐘後就會掉落地面,進而死亡,清潔隊表示,如果民眾發現有荔枝椿象疫情,可協助殺蟲。

林內鄉去年首次在坪頂山區發現荔枝椿象,今年疫情迅速蔓延,今年山下的林北村、林中村的荔枝樹、龍眼都發現有荔枝椿象出沒,斗南、古坑等地也有荔枝椿象危害情況,甚至連民宅旁的龍眼樹都遭危害嚴重。

林中村長沈明達表示,林中村約有五分之一農地種植荔枝、龍眼樹,荔枝椿象不僅危害農作物,且椿象毒液味道不好,被噴到皮膚還會潰爛,讓果農傷透腦筋。

林內噴藥治小黑蚊 意外殺蟲

林內鄉長張維崢指出,正值龍眼開花結果時期,他接獲林中及林北村長反映,指荔枝椿象危害嚴重,同一時間,公所針對鄉內小黑蚊及蟑螂做預防性噴藥消毒防治,清潔隊意外發現,果樹上的荔枝椿象有掉落死亡現象,因而發現小黑蚊環境用藥亦可除荔枝椿象。

張維崢說,荔枝椿象會噴毒液,鄉民這段時間不要接近龍眼、荔枝樹,以免受到危害,如有發現蟲跡,請儘速通報公所,將派員處理。

林內清潔隊長許思婷表示,隊上噴灑的藥劑有兩種環境用藥,分別是「尚蓋好」及「雙勝」,毒性較低,經過混合稀釋後噴灑,確實可殺死荔枝椿象。

林北村長連順祥說,日前清潔隊對染病果樹重點噴灑藥劑,噴藥後荔枝椿象死了一大片,相當驚人。

需7天以上停藥期才能食用

雲林縣府動植物防疫所長廖培志表示,部分環境用藥對防治荔枝椿象確實有效果,如果環境用藥用在可食用的植物上,還是需要七天以上的停藥期,作物才可以食用。

林內鄉噴藥撲滅小黑蚊。(記者詹士弘攝)

林內鄉噴藥撲滅小黑蚊。(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