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捷合宜宅排污水 蘇貞昌批朱立倫惹禍推責

水資源回收中心預定地。(記者周敏鴻攝)

水資源回收中心預定地。(記者周敏鴻攝)

2018/05/22 06:00

〔記者周敏鴻、邱書昱、何玉華/綜合報導〕位於桃園市龜山區的機場捷運A7合宜住宅,生活污水排放到新北市新莊區,「以鄰為壑」引發新莊民眾抗議;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昨天到桃園市了解「水資源中心」興建進度,他批評新北市長朱立倫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為了A7合宜宅風光啟用卻搞出前營建署長葉世文的大貪污案,未事先規劃污水處理池,如今才產生大麻煩。

蘇貞昌說,國民黨籍新北市議長蔣根煌等各黨派的民代,多次向新北市府反映並要求解決,但新北市政府只會推責任給中央的營建署及桃園市政府,因此他和桃園市長鄭文燦當面討論,他從接獲蔣根煌反映後,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直接到A7合宜宅現場解決全部問題,「朱立倫過去不肯打的電話,我親自打給行政院長賴清德」,爭取到八千萬元專案補助款。

新北市府:早就建議 中央未採納

對此,新北市政府發言人張其強表示,設置「放流水專管」處理A7合宜住宅的生活污水,市府水利局很早就向營建署建議了,但中央始終不肯採納,如今不但採納又撥錢,「不知其中的轉折在哪?」這也讓人好奇,過去這一個月,老縣長不知用什麼身分去中央「奔走」,如果其他的市長參選人同樣力爭,中央難道會同樣買單嗎?

市府水利局的資深員工也說,新北市在去年早就提過「專管」,但中央不採納,「難道台灣公共政策一定要特定候選人去完成交易嗎?」

桃園市政府規劃「水資源中心興建工程」,第一期工程預計在二○一九年底完工,另推動「合宜宅放流水專管排放」工程,預計今年十月底完工,將A7合宜住宅的生活污水改排到南崁溪。

桃園龜山A7合宜住宅生活污水排入新莊區,造成十八份坑溪與啞口坑溪的魚群死亡、溪水發臭,包括蔣根煌在內的不分黨派民代都非常不滿,蘇貞昌日前拜會新北市議會時,蔣根煌當面反映此事。

蘇貞昌昨天偕同蔣根煌、副議長陳文治等多位新北民代,與桃園市長鄭文燦共同視察「A7合宜宅放流水專管排放」、「水資源回收中心」兩項工程;鄭文燦表示,「水資源回收中心」興建工程總經費約七億兩千萬元,其中四億三千六百萬元由營建署補助,第一期工程預計在二○一九年底完工,每天可處理四千噸的生活污水,等到第三期工程全數完成後,每天的污水處理量可高達一萬兩千五百噸。

專管排污水至南崁溪 10月完工

在「水資源中心」第一期完工前,桃園市政府另推動「合宜宅放流水專管排放」工程,鄭文燦說,工程費八千萬元全由營建署補助,預計今年十月底完工,屆時A7合宜住宅的生活污水將改排到南崁溪,不會再排入新北市十八份坑溪與啞口坑溪。

桃園A7合宜宅污水排入新北市溪流,導致下游居民水源受污染,圖為會勘人員巡查排水狀況。(資料照,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桃園A7合宜宅污水排入新北市溪流,導致下游居民水源受污染,圖為會勘人員巡查排水狀況。(資料照,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