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眾運輸免費 牌照稅找錢

范雲主張規劃乾淨、無污染且全面免費的大眾運輸,減少私人交通工具,並推動綠化永續城市。圖為台北盆地被霧霾籠罩景象,美麗卻讓人心驚。(資料照)

范雲主張規劃乾淨、無污染且全面免費的大眾運輸,減少私人交通工具,並推動綠化永續城市。圖為台北盆地被霧霾籠罩景象,美麗卻讓人心驚。(資料照)

2018/05/21 06:00

空氣是無價 推動綠化永續城市

記者陳曉宜、郭安家、蕭婷方、沈佩瑤/專訪

社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范雲接受本報專訪,曾任北市府公民參與委員,她質疑台北市長柯文哲缺乏政治意志推動公民參與,明明是i-Voting通過的好案子,科長卻說「上面不會通過」;而她也大膽提出免費大眾運輸政策、利誘機車族使用。記者疑問可執行嗎?范認為,是政治意志的問題,至於財源則可透過牌照稅、與中央協調稅分配。

市府公民參與政策 外界打不及格

對於柯文哲主張使用者付費,范雲則批評,不符合社會民主概念,難道原住民就無山路可走?經濟不佳者往往住城市邊緣,要付出更多通勤代價。

范雲主張規劃乾淨、無污染且全面免費的大眾運輸,減少私人交通工具,並推動綠化永續城市。

她說,聽起來不可思議,但是巴黎市長安娜.伊達戈已經在做研究,德國也宣布五城市今年開始作;空氣是無價,該政見可解決空氣污染、交通擁擠,有助社會正義及沒有資源的年輕人,如通行成本降低,民眾更願意在城市消費。

范雲也表示,柯文哲的公民參與政策,外界感覺沒成果、不及格,如拿出更多資源、心力,結果不是僅只目前這樣;她舉例,市府沒理由拒絕i-Voting通過的好案子,但日前通過增加特殊教育陪伴員時數,教育局科長卻說「上面不會通過」,她回說「可以找柯市長罵人嗎?」如此耗費三小時溝通,雖然科長最後讓步,但她難以向家長解釋這是公民參與。

范雲嘆,「一個科長就可拒絕我們,你如何讓花那多心力、每次帶特殊教育兒童一起開會家長、提案人,相信真的有誠意做好公民參與」;公民參與是重要民主工程,但不是免費,需投入成本,一個單位是否有六、七人投入,不同局處是否感受到要做?范數度強調,公參還需要「政治意志」。

此外,她也不滿北市府開放資料政策,質疑是選擇性開放,並非全面;例如上網搜尋成功市場改建會議紀錄,發現無出席者名單,無法得知多少人參加,令人懷疑大家不知道該資訊。

范雲說,市長選舉焦點一直是民進黨禮不禮讓台北市長柯文哲,少了國家首都願景;應想廿年後的台北,而不是直接討論下一場選戰。面對公共托育、人口快速老化問題,台北時間不夠,目前解方也不夠好,更嚴重是政治人物缺政治意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