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市第三個歷史街區 新化補助管線更新、空間美化

文化局針對中山路至和平街之間的中正路新化老街,將提供管線更新補助。(記者劉婉君攝)

文化局針對中山路至和平街之間的中正路新化老街,將提供管線更新補助。(記者劉婉君攝)

2018/05/18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新化區歷史街區」已於月初審議通過,近期即將公告,成為台南市繼鹽水及府城歷史街區之後,第三個歷史街區。有鑑於三月底時,新化老街七十年歷史的餅舖疑因電線走火發生火災,文化局也為新化歷史街區部分路段量身開放管線更新及公共閒置空間美化補助,預計六月初開放申請。

「新化區歷史街區」範圍包含新化老街、大目降文化園區、街役場、楊逵紀念館等周邊地區,腹地約四十公頃。新化老街保有一九二○年市區改正時的都市風貌,每年都吸引許多國內外觀光客前往朝聖。

老屋、新建物營造適用 6月開放申請

文化局文化建設科表示,「台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今年實施第五年,總經費五百五十萬元,六月初開始受理,新化區歷史街區也即刻適用,歷史街區內除了民國六十年以前的老屋可以申請補助之外,新建建築營造也可提出申請,希望能與鄰近建築的形式融合。

另外,三月底的火警,也凸顯出老屋的電線問題,為了提高屋主汰換老舊管線的意願,讓老屋可以繼續健康保存,針對中山路到和平街之間的中正路新化老街路段,也提供管線更新的部分補助,最高上限二十萬元。

文化局委託成功大學都市計畫學系老師陳志宏團隊研究的過程中,發現新化有許多大姓家族隱藏在巷弄裡,使歷史街區振興與居民生活場域更加緊密結合,也同時針對新化區閒置開放空間的綠美化或整理提供獎勵,若能有助於提升周邊都市景觀,補助的最高上限同樣為二十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