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企業家推藝術森林 目標百座美術館

企業家王慶祥資助藝術家成立私人美術館,獲妻子全力支持。(記者劉婉君攝)

企業家王慶祥資助藝術家成立私人美術館,獲妻子全力支持。(記者劉婉君攝)

2018/05/16 06:00

三年促成六座 盼拋磚引玉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我有一個夢,希望台南大街小巷都有美術館,讓媽媽們牽著小孩一起逛美術館。」台南在地企業家王慶祥推動「藝術森林計畫」,期盼台南能擁有一百座由藝術家成立的私人美術館,他並帶頭自掏腰包,資助藝術家朋友落實夢想,三年來已促成六座美術館,後續還將再成立五處,他說,「只要行有餘力,我就會繼續做下去。」

「建設讓城市變龐大,只有文化能讓城市變偉大。」六十八歲的王慶祥,是生產眼鏡及手電筒的企業老闆,收藏藝術品已有十多年歷史,他說,資助藝術家成立美術館的行動,其實是無心插柳,因見藝術家朋友展覽後就將作品堆在倉庫,缺乏通路,希望能幫助他們,讓更多人看到作品,所以建議以企業經營的「前店後廠」概念,結合工作室成立美術館,他則出資補貼裝潢費,最高上限一百萬元。

王慶祥說,美術館除了展出藝術家的作品外,也要有教學功能,導覽並教導學生,而且藝術家必須與收藏者對話,「藝術品要有溫度,人很重要。」只有藝術家和收藏者彼此有交流,藝術品的溫度才能提升。

他說,當台南有一百座美術館時,遊客到台南吃完小吃就能逛美術館,來一天看不完,就必須多住一天或是多來幾次,對城市的經濟也會有幫助,「這是一個運動,只靠一個人的力量無法完成。」希望有更多企業家加入,以一對一方式認養藝術家,讓各地民眾想看藝術家就會想到台南,讓全世界都知道台南的藝術家。

除了說服藝術家朋友,出錢出力協助成立美術館,王慶祥自己也在北區成立一座私人美術館「大新美術館」,開幕展出台灣及中國老、中、青當代藝術家近五十人的作品,帶頭打造台南的巷弄文化之美。

位在巷弄裡的大新美術館,原為工廠廠房。(記者劉婉君攝)

位在巷弄裡的大新美術館,原為工廠廠房。(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