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賞鳥近咫尺 坪林拱橋旁數百鷺鷥棲息

白鷺鷥媽媽在大太陽下動也不動,為幼雛遮陽。(記者翁聿煌攝)

白鷺鷥媽媽在大太陽下動也不動,為幼雛遮陽。(記者翁聿煌攝)

2018/05/16 06:00

4月到9月鳥況最豐富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每年四月到九月期間,新北市坪林區坪林拱橋旁矮樹林,會聚集兩、三百隻白鷺鷥、黃頭鷺鷥和夜鷺在此築巢、產卵和育雛,民眾站在橋頭近距離就能觀賞,吸引許多自然生態攝影者到場獵取美景。

「這裡是北台灣最棒的賞鳥景點之一!」在地生態老師楊超銘說,坪林為水源保護區,水質清澈,加上封溪護漁,溪流中魚蝦豐富,鳥兒容易獲得食物來源,在地農友與民眾也不會打擾牠們的生活,讓這群鷺鷥安心在此棲息。

楊超銘表示,這群白鷺鷥和黃頭鷺鷥在台灣境內遷徙,已經連續十多年春季來到坪林覓食、求偶、築巢、產卵、孵化和育雛,小白鷺和黃頭鷺鷥會等到秋天才離開,喜歡攝影的民眾每週報到,有不同的主題可以發揮,近日每逢假日便可看到長鏡頭在拱橋上排整排。

一般民眾沒有長鏡頭或望遠鏡,不用擔心看不清楚,因為矮樹林距離拱橋很近,加上成鳥一點都不怕生,直接以肉眼觀察,仍可仔細掌握牠們的各種樣態。

楊超銘說,觀察鳥類生態就像看到所有父母的辛勞,尤其是雛鳥誕生後不停吵著要吃,鳥爸鳥媽必須輪流捉小魚,再回來耐心餵食,雛鳥們不停尖叫搶著要吃東西,做父母的只好不斷出去找食物,直到餵飽雛鳥為止;日正當中時,他還觀察到成鳥站在巢邊一動也不動,為雛鳥擋太陽,生怕幼鳥被曬傷,果然是天下父母心。

坪林公所安排導覽遊程

坪林區長施明慧指出,坪林區公所今年為民眾安排鳥類、魚類等各種生態的導覽遊程,並有老師隨隊解說,有興趣的民眾可上區公所官網查詢。

夜鷺的幼鳥具有保護色,不易被發現。(記者翁聿煌攝)

夜鷺的幼鳥具有保護色,不易被發現。(記者翁聿煌攝)

坪林拱橋旁矮樹林聚集數百隻鷺鷥,肉眼就可以觀察。(記者翁聿煌攝)

坪林拱橋旁矮樹林聚集數百隻鷺鷥,肉眼就可以觀察。(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