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草漯重劃區廢棄物 地主須付2億清理費

市府開挖草漯重劃區情形。(市府提供)

市府開挖草漯重劃區情形。(市府提供)

2018/05/16 06:00

議員批 要地主買單不合理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觀音區草漯(音同踏)市地重劃區內舊有華棋土資場,四年前被發現非法堆置七萬多噸有污染疑慮的事業廢棄物,經完成清除後、市府環保局去年解除列管;但市府去年執行整體開發工程時又挖出不少廢棄物,清理費用估計高達兩億元。市議員吳宗憲昨天質詢指出,市府去年才說沒問題而解除列管,後來發現又有問題,卻叫地主買單,很不合理。

市長:依法仍由地主清理

市府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舊華棋土資場地面堆置的有害廢棄物二○一四年就已清除,去年環保局開挖十處抽查沒有發現污染,因此解除列管。市長鄭文燦則說,開發公共建設時,若發現土地上有私人地主過去默許或合意讓他人回填的廢棄物,依法仍由地主自行清理,公共工程普遍都是這樣處理。

議員曾要求徹查 未獲回應

吳宗憲去年五月曾就草漯重劃區污染問題質詢環保局,擔心有害重金屬物質殘留,未來分到受污染土地的人會「很衰」,要求環保局徹查,也曾質疑環保局開挖抽查面積不足,應該改進。對於去年底開挖時又挖到廢棄物,吳表示難以接受,昨天在市議會究責說,「我以前就說還有,你們都不理我!」

全案依廢棄物清理法處理

沈志修解釋,環保局很難掌握地底下的情形,先前已開挖十處抽查,且部分地主先前在私人土地設置圍籬,市府無權進入開挖,但後續開挖過程中若發現廢棄物,將依廢棄物清理法等相關法規要求土地所有人負起清理責任。

工務局長黃治峯說,開發過程中有挖到部分廢棄物及土石方,初估清理費要兩億元,後續還會持續鑽探、掌握地底堆置廢棄物情形;地政局長陳錫禎表示,草漯重劃區的廢棄物目前已經清理完畢,將要求行為人或地主負起清除的相關費用。

鄭文燦說,華棋土資場早已被撤照,二○一四年四月地面上的事業廢棄物也已清理完畢,該處土壤污染可以說是歷史問題,但地主有管理責任,過去也曾收取租金,「稱不上是無辜」,由地主負責清理是天經地義的事。

「觀音區草漯市地重劃區
整體開發工程」小檔案

「觀音區草漯市地重劃區 整體開發工程」小檔案

去年又挖出廢棄物。(議員吳宗憲提供)

去年又挖出廢棄物。(議員吳宗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