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10清朝古砲 今運台南修復

鐵製古砲十分沉重,必須以吊車吊掛裝箱。(記者劉禹慶攝)

鐵製古砲十分沉重,必須以吊車吊掛裝箱。(記者劉禹慶攝)

2018/05/13 06:0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軍事地位重要的澎湖,清朝在沿岸設置砲台工程,縣府珍藏鐵製的十三門清朝古砲,列為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公告古物,因部分在戶外展示,不堪鹽害侵襲鏽蝕嚴重,文化局與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合作,展開調查修復作業,其中十門今日將跨海運送台灣。

地形易攻難守的澎湖群島,自古就是戰略要地,並有多次著名古戰役,清末在金龜頭、西臺古堡、東臺古堡等地屯兵,並引進英製及西洋鐵砲,與清朝自製的鐵砲,共構防禦工事,台灣光復後部分成為國軍營區,也有古砲流入民間,文化局陸續接獲單位及個人捐贈,收藏其中十三座古砲。

由於澎湖四面環海,鹽害問題相當嚴重,部分放置在戶外展示的古砲,保存狀況不理想,因此文化局自二○一七年開始委託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辦理「澎湖縣一般古物清代古砲維護計畫」。將目前所指定的十三座古砲,進行除鏽、緩蝕、脫鹽及封護等工作,預計二○二○年完成修復作業,屆時將以良好的狀況移到金龜頭文化園區室內展示。

因每尊古砲鏽蝕狀況不一,南藝大將個別進行鏽蝕程度測試,除了三門較大(每門古砲重逾二噸)留在澎湖就地修復外,其餘則連日裝箱,預計今日以船運送抵台灣,由於古物運送必須相當小心,防鏽布、防水布層層包裹十分費時,希望三年後古砲能以完美姿態重返故鄉,成為鎮澎古文物之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