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暫定古蹟鹿港 「太岳之胤」 尋獲71年前賀匾

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右一)與許家後代一起找到「里仁為美」賀匾,這是見證「太岳之胤」古厝歷史的文物。(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右一)與許家後代一起找到「里仁為美」賀匾,這是見證「太岳之胤」古厝歷史的文物。(記者劉曉欣攝)

2018/05/13 06:00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冥冥之中的巧合?彰化縣暫定古蹟鹿港「太岳之胤」古厝,因為多年來無人居住,風雨吹破屋簷,古厝內部如同「樹屋」,昨天進行環境整理時,意外找到七十一年前的「里仁為美」賀匾,受匾人正是編寫族譜的族人,家族成員認為這是先祖欣見古厝能被保存的吉兆!

百年古厝 去年提報為歷史建築

鹿港「太岳之胤」古厝的歷史超過百年,是清代泉郊商號「謙和行」主人許志湖的故居,也是見證鹿港早年商貿發展的「鹿港三和」傳奇之一,去年差點因道路拓寬而拆除,所幸家族後代超過七成的人同意提報為歷史建築,因而取得「暫定古蹟」身分,道路拓寬案後來也因而喊卡,才逃過被拆除的命運。

台灣小鎮認養 靜宜學生來打掃

「太岳之胤」的「太岳」是許志湖家族的堂號,「太岳之胤」就是代表「許家的後代」。「太岳之胤」古厝目前由台灣小鎮文化資產協會認養,昨天由靜宜大學的學生與許家成員來進行環境清掃,許家後代許有正、許有成兄弟,從小在古厝長大,也帶來伯父許梓彬所寫的家譜等書刊,讓來打掃的學生了解許家的發展史,同時也在尋找記憶中的「里仁為美」匾額,但已掉落多時都不曾發現。

家族拿家譜到古厝 隨即發現賀匾

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昨天也到現場,先是發現前廳有個「犁仔甲」(人力拖車)很奇怪,懷疑是竊賊要偷樑柱搬運不成,乾脆棄置原地,接著發現旁邊有塊可疑的木板,結果,翻過來一看,真的就是「里仁為美」賀匾。

許有正說,「里仁為美」是他的伯父許梓彬當年結婚時,由當地鄰長所致贈,距今已七十一年前,他的伯父前幾年往生,生前為家族寫下家譜,這次才剛拿伯父所寫的家譜到老家,隨後就發現伯父的賀匾,真是非常的巧合,認為是先祖欣見古厝能被保存。

彰化暫定古蹟鹿港「太岳之胤」古厝。(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暫定古蹟鹿港「太岳之胤」古厝。(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