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西港香13日南巡 遶境71轎50陣頭

「作陣西港香」文化體驗,有王船紙模型製作。(記者楊金城攝)

「作陣西港香」文化體驗,有王船紙模型製作。(記者楊金城攝)

2018/05/05 06:00

〔記者楊金城/西港報導〕國定民俗「台灣第一香」西港慶安宮戊戌香科,醮典活動愈來愈熱鬧,五月十三日千歲爺南巡將到市區遶境,五月十四日王船出澳,五月卅一日起鼓入醮,當天王轎將到鹿耳門請媽祖,六月一日起展開九十六村庄遶境三天,六月四日送王(燒王船)。

推文化體驗 認識科儀做王船

文化局在「西港刈香」六月一日起展開「三日香」遶境綏靖時,也將和國立台南大學民俗體育發展中心合作舉辦「作陣西港香」香科文化體驗,讓民眾不只是看熱鬧,還能看懂門道,真正認識和傳承西港刈香文化。

「作陣西港香」在六月一日到三日除邀學者演講,介紹西港香科科儀文化外,還有戶外的陣頭表演、現場導覽,歡迎民眾報名,有王船模型製作,現場打卡也有禮物拿。

慶安宮總幹事方一峰說,西港刈香始於清乾隆四十九年(西元一七八四年)由八份姑媽宮開始舉辦香科遶境,第十四科改由慶安宮接辦,每三年一科,今年戊戌香科是第七十九科,至今二百三十多年未曾中斷,保存台南最多的文、武陣頭和科儀。

西港香的神轎今年有七十一頂、五十多個陣頭,其中庄頭自組傳承的文、武陣有卅四陣,烏竹林廣慈宮的金獅陣是開路先鋒。

方一峰說,各庄陣頭已在近日陸續到慶安宮「開館」,由千歲爺驗收訓練成果,溪南寮興安宮金獅陣、港墘港興宮天子門生陣、塭內蚶寮永昌宮金獅陣將在今天開館,廣慈宮金獅陣、東竹林保安宮牛犁歌陣、大塭寮保安宮五虎平西陣將在明天開館。

南勢九龍殿宋江陣是西港香遶境陣頭之一。(記者楊金城攝)

南勢九龍殿宋江陣是西港香遶境陣頭之一。(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