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代3醫護顧偏鄉 服務救人逾80年

謝秀妹(中)投入醫護服務四十四年,兒子胡智銘(右)及女兒胡婷婷(左),也分別在台東馬偕醫院擔任醫師及門諾醫院護理長,三人致力守護花東偏鄉民眾的健康。(胡婷婷提供)

謝秀妹(中)投入醫護服務四十四年,兒子胡智銘(右)及女兒胡婷婷(左),也分別在台東馬偕醫院擔任醫師及門諾醫院護理長,三人致力守護花東偏鄉民眾的健康。(胡婷婷提供)

2018/05/04 06:00

謝秀妹有愛 門諾醫院一待44年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六十五歲花蓮門諾醫院退休護理師謝秀妹,是門諾護校第十三屆學生,畢業後在偏鄉服務四十四年,直到去年退休,四十一歲的兒子胡智銘及卅八歲女兒胡婷婷也繼承衣缽,分別在台東馬偕紀念醫院擔任醫師及門諾醫院護理長,三人致力守護花東偏鄉醫療,合計服務逾八十年、二萬九千多個日子,被譽為是最有愛的「醫護世家。」

花蓮門諾醫院創院七十週年,起源於一九四八年,一群外籍宣教士、醫護人員組成六、七人醫療隊伍,進駐花東偏鄉部落展開巡迴醫療,並於一九五四年成立基督教門諾醫院,院方為讓原住民少女有「照顧自己族人」的能力,於一九五九年創辦「門諾護校」,為資源匱乏的花東醫療院所,找到迫切需要的護理人才;短短十七年校齡,培育出上百名願意留守花東的南丁格爾。

兒子行醫、女兒承衣缽近20年

當年還是荳蔻年華的萬榮鄉太魯閣族少女謝秀妹,深受門諾護校「回歸部落助人」理念感召,成為第十三屆護理生,四年學成後,投入偏鄉醫療服務,在門諾醫院一待就是四十四年,期間除帶出無數優秀護理人才,也栽培兒子胡智銘行醫,主治神經內科,女兒胡婷婷也不畏護理人員沒日沒夜的辛勞,和媽媽走上相同的救人之路。

去年剛卸下重任的謝秀妹,昨受邀回娘家,在五一二國際護理師節前夕,與門諾護理人員分享這份救人使命。她說,五十年前透過部落教會宣傳,得知美國宣教士創立的醫院正在招募學生,當時除了是對外國人感到好奇,更仰慕她們聖潔美麗、高貴大方的氣質,還有那股願意在部落奉獻助人的精神。

謝秀妹說,她們用愛及嚴謹的態度培育護理生,不辭辛勞、委身捨己並盡心盡意更盡責地為花蓮後山原住民進行醫療服務,燃起了對護理的熱情與衷心,盼這份精神能永續傳承,也榮幸兒女承接衣缽,分別在醫療領域服務近廿年,期許他們永遠將愛留在花東,照護偏鄉居民。

胡婷婷說,感動媽媽對護理工作的這份真切,也因為信仰讓她堅定並願意投入偏鄉服務,過去醫護環境確實艱辛,但隨著民眾、政府對護理人員的重視,加上院方給予的彈性及尊重,已營造比昔日更良好的工作環境氛圍,歡迎更多護理新血加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