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田旁水圳用不到 信義部落好怨

農田水利會在信義鄉地利村設有灌溉水圳(左側),但水源卻是供應給鄰近水里鄉村落,原鄉部落只能看著水往外送,自己卻接山泉灌溉。(記者劉濱銓攝)

農田水利會在信義鄉地利村設有灌溉水圳(左側),但水源卻是供應給鄰近水里鄉村落,原鄉部落只能看著水往外送,自己卻接山泉灌溉。(記者劉濱銓攝)

2018/04/24 06:00

不滿需自行接管灌溉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信義鄉原住民地區,所有河階、台地農地,水源供應都不是來自農田水利會的灌溉水圳,而是由村民自行在水源頭接管灌溉,但農地範圍廣,一旦枯水期水量減少,上游取水較多,下游就鬧水荒,部落間經常引發搶水大戰,當地民眾盼政府重視原鄉地區的灌溉水圳需求,在農田水利會改為官派後儘速列為灌區。

信義鄉民表示, 鄉內甚至存在著「原漢差異」,有些部落就與隔壁鄉的漢人村落灌區相鄰,且水圳還流經部落,但族人卻只能眼睜睜看著水流向外地,自己只能接管取用水量不穩定山泉,無奈又悲哀。

鄉民強調,尢其原鄉水圳一旦毀損,因修繕權責劃分不清,最後往往只能由非專業的公所負責報災修,卻治標不治本,年復一年,難免形成浪費。

信義鄉長史強也表示,鄉內的蔬菜、水果是全國重要產區,水源供應更顯重要,尤其夏天大雨容易破壞水圳,冬天枯水因缺乏儲水設施,農民經常得到溪底抽水灌溉,希望透過水利會的專業,將原民農地納入灌區,規劃完善的供水設施,避免每年重複災修,勞民又傷財。

水利會允逐步納入灌區

南投農田水利會回應,過去已協助南投仁愛鄉改善供灌設備,但因歷年災修花了不少錢,且受益土地面積不大,不太合乎經濟效益,在水利會改為官派後,農委會也著手擴大灌區面積,預計全台會再增加卅萬公頃。

例如埔里的大坪頂原本不是灌區,但在找到穩定水源後,未來也會協助施作水圳,並納為灌區,針對信義鄉的農地,則是因為山區水源不穩,應較適合用旱作噴灌,不過在一些既有水圳流經的部落,確實可以逐步納入灌區,協助改善原鄉水利設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