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祖夜行靜悄悄 史上頭一遭

2018/04/21 06:0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大甲媽」連年過境彰化縣境,時各陣頭不分日夜燃放鞭炮,所到之處,震耳欲聾,部分信徒視為「熱情恭迎」之表現,但沿途民眾卻叫苦連天,大甲媽出巡,總是夜不成眠。彰化縣府從前年去開始勸導,去年針對夜間施放鞭炮、爆竹開始告發開罰,今年不分晝夜,只要施放非法煙火,一律開罰,強力執行的結果,換來「媽祖夜行靜悄悄」,今年沿途民眾說,史上頭一遭,媽祖「錦衣夜行」靜悄悄,終於可以一夜好眠。

十九日中午在埤頭鄉有民眾用吊車掛起三十公尺的鞭炮恭媽祖,經消防局人員勸導不聽,經蒐證以未依產品施放方式施放爆竹開罰,民眾這一放,得面臨三萬元罰金。晚間駐駕北斗奠安宮鞭炮聲明顯減少。

大甲媽祖昨天凌晨從北斗鎮奠安宮起駕,照往年慣例,從北斗到田尾之間一定「炮聲隆隆」,但今年在縣府強力宣導和勸導告發下,「媽祖夜行軍,一路靜悄悄」,家住北斗鎮七十四歲的顏姓民眾說,他長那麼大,第一次在大甲媽離開,可以安穩的睡上一覺,「這真是難以置信」。

彰化縣消防局長李永福說,大甲媽遶境主要的鞭炮施放點固定,事前幾天先找施放的「頭人」溝通,在隊伍進香時,派出宣導車祭出「聲音勸導」,若民眾拿出非法煙火,人員則上前開「勸導單」,若仍執意施放,則依法開單告發。

他說,昨天凌晨從北斗到田尾之間,也有民眾想施放鞭炮、煙火,他們共開出十三張勸導單,也還給民眾一個「安靜的大甲媽之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