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川整治幕後英雄 點井師冒險挖鑿

點井師傅冒險攀繩準備下到井底。(水利局提供)

點井師傅冒險攀繩準備下到井底。(水利局提供)

2018/04/20 06:0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綠川整治工程引起全國注意,各地縣市長相繼來訪,但光鮮亮麗背後,其實整治工程危險重重,有一群無名英雄─點井(挖井)師傅,他們冒著生命危險,潛入水底挖鑿、風險極高,安全帽刻意貼上「南無阿彌陀佛」保平安;點井工程師莊禮僥、七十歲的工地經理許政發昨日現身說法,從他們戴的安全帽兩側印著「南無阿彌陀佛」,可以得知工程的危險性與艱辛。

保護百年中山綠橋 採點井人工挖掘

綠川上的中山綠橋具百年歷史,為避免豪雨來襲時大量水流沖刷橋墩,水利局在綠川從雙十路到中山路段施做深達六公尺的排水箱涵,由於橋下空間不足,大型機具無法進入,又擔心施工震動恐導致古橋受損,經評估後,水利局決定採「人工點井」工法開挖,在中山綠橋及櫻橋底下共開挖卅六口井,以人力搬運井裡的礫石,進行整治;施工團隊形容點井是工程的開路先鋒,必須在結構體施作前完成。

一人潛水鑿挖 一人在上注意狀況

水利局長周廷彰解釋,人工點井通常是兩人一組,一人潛入井底鑿挖,另一人在上方必須注意時間及點井工程師的情形,一有狀況,趕緊把人吊上去,點井工程師的生命安全等於託付在另一人手中,因此通常是兄弟、夫妻合作,此工法也稱為「夫妻樁」。

點井工程師穿著特製潛水衣在直徑約一公尺的井裡工作,潛水衣厚度約是一般潛水衣的三倍,再戴上頭罩,頭罩連著三條線,分別是空氣線、通訊線與熱水線,地面上的空壓機藉由空氣線打入空氣,通訊線只能單向從井底向地面通話,而為避免失溫,還必須灌入熱水。

風險高 安全帽貼南無阿彌陀佛保佑

不到四十歲的莊禮僥擔任點井工程師已有十五年時間,一般安全帽兩側會印上「注意安全」或公司名稱,他戴的安全帽兩側都是「南無阿彌陀佛」,莊禮僥的公司老闆娘希望藉此讓施工人員較安心。點井工程師必須面對地質坍塌及失溫問題,外人覺得這項工作很危險,莊禮僥卻輕描淡寫地說,他的外公、爸爸都是點井工程師,從小耳濡目染,熟悉了就不覺得危險,更何況每個工作都有其危險性。

70歲經理率團隊完成 市府頒感謝狀

另外,工地經理許政發已經七十歲,他率領施工團隊完成人工點井、擋土柱等高難度工法,解決各項疑難雜症,市府因此特別頒給他感謝狀。

點井師傅冒險潛入水底。(水利局提供)

點井師傅冒險潛入水底。(水利局提供)

上方須有人保持警戒。(水利局提供)

上方須有人保持警戒。(水利局提供)

綠川整治亮麗背後,有一群幕後英雄「點井師傅」。(水利局提供)

綠川整治亮麗背後,有一群幕後英雄「點井師傅」。(水利局提供)

點井工程師莊禮僥、工程包商劉啟廷、工地經理許政發(由右至左)都是綠川工程的無名英雄,安全帽上貼有南無阿彌陀佛。(記者張菁雅攝)

點井工程師莊禮僥、工程包商劉啟廷、工地經理許政發(由右至左)都是綠川工程的無名英雄,安全帽上貼有南無阿彌陀佛。(記者張菁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