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燿華專管「吐白沫」 宜縣府採樣送驗

宜蘭縣利澤工業區一條污水管線被民眾發現「吐白沫」,環保局檢測後確定為陰離子界面活性劑造成,初步檢驗並未超標,其他項目則送交實驗室進一步化驗。(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縣利澤工業區一條污水管線被民眾發現「吐白沫」,環保局檢測後確定為陰離子界面活性劑造成,初步檢驗並未超標,其他項目則送交實驗室進一步化驗。(記者張議晨攝)

2018/04/16 06:00

燿華︰放流前檢測符合標準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新城溪出海口一條污水專管出現「吐白沫」現象,民眾懷疑有業者趁雨天偷排廢水;縣環保局稽查人員到場,確認污水是燿華電子所排放,泡沫為製程所使用的陰離子界面活性劑所造成,濃度並未超標;至於化學需氧量、懸浮固體等項目,則送交實驗室進一步化驗;燿華向環保局表示,污水在廠內已經過淨化,放流前檢測也都符合標準。

排放點鄰近無尾港濕地

宋姓民眾十四日下午經過宜縣利澤工業區利工一路附近,看到新城溪一條紅色污水管線冒出泡沫,大面積污染河面,當下拍照存證,並將照片貼上臉書社團「宜蘭知識+」,因排放地點鄰近無尾港濕地,引起網友熱烈討論。

網友說,「白沫是界面活性劑太多,有毒沒毒都要送驗」;也有民眾懷疑是工廠趁雨天偷排廢水「難道工廠不能有一點良心嗎?」環保局前晚接獲檢舉派員到場採樣,往上溯源確定該污水專管為燿華電子所有,泡沫來源推測是製程所使用的「陰離子界面活性劑」。

環局檢測界面活性劑濃度未超標

稽查人員現場檢測界面活性劑濃度為五PPM,並未超過標準值的十PPM;污水pH值也在標準值以內。至於化學需氧量、懸浮固體、重金屬等項目,已採樣送交實驗室進一步化驗。

環保局表示,陰離子界面活性劑易起泡沫,是洗髮精常見添加劑,超標會使水體出現優養化,該污水專管離地較高,沖刷石頭時也會產生較多泡沫,以前稽查時也曾發現白沫現象,並非近期才出現,有時是正常情形,也有可能違規,都需進行化驗。

其他報告結果 最快一週出爐

燿華曾在去年八月、十二月,環保局定期稽查時,被發現放流水的化學需氧量、懸浮固體超標,分別被開罰十萬五千元、十六萬五千元。環保局指出,化學需氧量、懸浮固體等檢驗結東,最快一週可以出爐,若檢驗結果超標,可依水污染防治法開罰六萬至二千萬元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