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赴非助農耕》離鄉43載 陽清基偕妻跪進家門

陽清基(左)與妻子跪在家門口,告訴已過世的父母他回來了。(記者張存薇攝)

陽清基(左)與妻子跪在家門口,告訴已過世的父母他回來了。(記者張存薇攝)

2018/04/15 06:00

父母過世來不及奔喪最大遺憾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歡迎回家!我們最思念的家人!」台東縣阿美族人陽清基卅多歲時,參加農耕隊遠赴東非,離鄉四十三年與部落斷了音訊,去年才透過馬蘭派出所幫忙找回家人,七十七歲的他帶著妻女、孫兒回到台東市,見到近百位族人激動哽咽,也因為父母過世時他來不及回台灣,與妻女跪著進家門,表達最後的孝道。

陽清基的外甥女陽佳蓉說,大舅在民國六十年第一次到當時還稱之為「馬拉加西共和國」農業示範隊,協助當地種植水稻、瓜果,民國六十一年台、馬兩國斷交,大舅因為與馬國有協定繼續工作,民國六十四年再度前往東非後,陽家剛好從更生路搬到現在的中華路,從此音訊全無,因為外婆一直惦念著這個在國外的大兒子,前幾年曾透過南非辦事處知道大舅人還在,但卻無法取得進一步消息,還好大舅的女兒與妻子去年透過馬蘭派出所協助,終於找回家人。

馬達加斯加結婚生子不忘台東

陽清基在馬達加斯加結婚生子也落地生根,從來不曾忘記台東,昨天下午帶著三個女兒、兩個孫子回到台東市,他牽著太太的手,跪在大門口,隨後進入室內又再度跪下,告訴父母他回來了。他無奈地說,因為當年時空環境,父母過世前沒有趕回,有的手足也過世了,是他人生最大的遺憾,他深刻感受到黑髮人不能送白髮人的傷心,希望大家都能保重身體。

阿美族人熱情準備家常菜相迎

他說,四月是傳統掃墓的節日,因此他特別利用四月返鄉,看看大家,也告慰父母,更告訴女兒「這裡是我們的根、不能忘本」。

阿美族人天性熱情,雖然相隔四十多年未相見,但一見面依稀有印象,立刻相擁,大家還又笑又淚的唱起阿美族歌謠,陽清基預計停留在台灣三、四個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