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部落遷徙百年 崁頂青年策展說故事

海端鄉崁頂部落族人利用清明連假返鄉祭祖,一起回憶崁頂百年歷史。(記者王秀亭攝)

海端鄉崁頂部落族人利用清明連假返鄉祭祖,一起回憶崁頂百年歷史。(記者王秀亭攝)

2018/04/06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布農族人遷徙海端鄉崁頂部落一百年,在地青年以近一年的時間,串起各家族遷徙的記憶,拼湊出屬於崁頂部落的遷徙故事,並選在最多族人返鄉的清明節,在部落展出「崁頂百年‧憶起回家」特展,雖然展期僅有短短五小時,各家族長輩把握難得機會,帶著兒孫們一起認識家族的故事。

訪問耆老記錄遷徙歷程

「部落遷徙百年,青年能做些什麼?」策展人胡郁如(ibu)表示,第一批布農族人一九一七年遷徙至崁頂部落,陸續有其他家族輾轉遷徙至此,組成屬於崁頂的故事,卻少有文字紀錄,部落青年們自主發起策展計畫,要喚起族人對部落的歷史記憶。

回顧老照片 族人感動

超過三十名部落青年透過訪問家族耆老,記錄十五個家族的遷徙歷程,並蒐集百年來珍貴老照片,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也一路陪伴、協力,昨天上午九時起,在崁頂部落開展,直接把活動中心變成半開放式展廳,盼能呼喚四散各地的崁頂人,透過展覽回顧屬於自己的一部分過去,同時再創連結與家族的記憶。

雖然展出時間只有五小時,一早就吸引族人聚集,不少長輩看見自己成為展覽中的主角,不禁向兒孫憶起當年,王銀珠看著照片中年輕的自己,感嘆以前好瘦,現在身材變形;七十歲周瑞金則帶著孫子們一起看著展板,開心憶當年,孫子周志健說,原來我是在崁頂的第四代,知道遷徙過程很感動。

策展人之一、高中三年級生周胤龍表示,國中就離家到外地求學,藉由這次記錄及策展,重新認識長輩與部落,對部落的未來更有一份延續傳承的使命感。

胡郁如說,這是串起部落的第一步,不少族人又陸續說出更多故事,盼未來每年都有屬於部落的「憶起回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