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露營區 6處違規14處合法

2018/04/02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全國露營區亂象頻傳,交通部觀光局今年一月成立「露營專區」網頁,第二波名單前天出爐,花蓮縣內共有六處露營區有問題,其中五處佔用國有非公用土地的露營場,目前申請承租中,而豐濱鄉磯崎村一處則位於地質敏感區;至於合法露營區則有十四處。

相關法規多 盼中央制定專法

對此,花蓮縣府觀光處長彭偉族說,針對被公佈非法的露營區,實際要看不合格的樣態來決定適用法規,並回歸相關主管機關。他說,目前因法規適用眾多,從水保法、建築、農牧用地、休閒農場等法規都有相關規定,導致地方政府無所適從,處理上莫衷一是,因此各縣市都盼中央儘速制定露營專法,據他瞭解,中央今年以來也召開多次跨部會協調,不過會議並無結論。

他說,花蓮縣轄區廣大,目前仍由各鄉鎮、機關彙整相關資料中,因每一塊土地所牽涉法律不一樣,並非「有違規就要立刻舉報、勒令停業」,地質敏感區者則要看有無違規開發行為,畢竟露營不需建物,只需一頂帳篷,目前還在調查瞭解中。

花蓮六處問題露營區者,由經濟部地質調查所提供的資訊顯示,豐濱鄉磯崎村的高山森林基地露營區位於「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另外,「目前」仍佔用國有非公用土地的露營場有五處,包括吉安鄉福興村山上22、秀林鄉悠悠太魯閣、玉里赤科山汪家古厝,玉里鎮東湖生態農場以及台九線無毒農莊,這五處露營場前多仍依法申請標租中,但也有因為佔用被追繳使用補償金。

第二波名單公佈,合法露營區十四處。其中,財政部賦稅署有稅籍登記的合法露營區(以剔除違反森林法、休閒農業輔導管理辦法等相關法規),花蓮縣共六處,包括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內的石梯坪露營區、磯崎露營區,花蓮市國裕里瑞穗露營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鯉魚潭站委外經營的綠野鄉渡假村、鳳林鎮公所公共造產鳳凰山莊及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合流露營區。

另外,合法承租國有財產署國有非公用土地的露營場,花蓮縣也有八處,包括吉安鄉碁園露營區、瑞穗鄉東岡秀川溫泉及瑞峰溫泉民宿,以及富里鄉六十石山的妙音禪寺、尚品休閒農園、春明農莊、相如休閒山莊、彭大媽客家食堂民宿等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