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來台傳教逾1甲子)神父潘世光彌撒 逾500教友追思

去年潘世光神父(左)獲得台灣身分證。(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去年潘世光神父(左)獲得台灣身分證。(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2018/03/25 06:00

正港台灣人 去年領到身分證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在台灣服務一甲子,玉里鎮八十六歲的法國神父潘世光在人生最後,選擇「落葉歸根」台灣。去年九月,潘神父才開心地從移民署領到身分證,成為正港台灣人,然而本月十六日神父因肝癌病逝,他服務的玉里鎮東豐露德聖母天主堂昨天舉辦追思彌撒,並依遺願將神父葬在玉里東豐公墓,他住了將近五十年的土地上。

全家人受助 教友哭成淚人兒

潘世光神父的追思彌撒上,湧進逾五百位教友,小小的教會擠得水洩不通,玉里鎮樂合部落五十七歲教友陳秋華,和大姊看著追思會場上的結婚老照片哭成淚人兒。陳秋華說,一出生就由神父洗禮,神父為大她十二歲的大姊證婚時,她才六歲。她說,以前生活很苦,沒有東西吃,神父就會叫我們去教堂取米、麵包,媽媽會把神父送的衣服改小給她穿,「他幫助我們全家人。」。

罹癌未化療 葬玉里東豐公墓

另一位教友說,最想跟神父說「我們感謝您」!因為從出生到現在,神父一直是我們的導師,他「永遠是我們的爸爸、阿公,永遠是所有阿美族的模範老師!」

潘世光神父一九三二年生,廿七歲來台服務,歷任富里、玉里天主堂神父,卅七歲來到東豐露德聖母天主堂服事,直到八十歲都還能騎機車「趴趴走」傳教,雖然潘神父於八十一歲退休,由林信良神父接任,但潘神父仍固定參加彌撒,只要居民有需要,都會帶教友禱告。

近幾年有慢性病的潘神父,起居都由王菊蘭等二位乾女兒照顧,罹癌後未接受化療,今年農曆年後,病況惡化一度住院,但潘神父「想回東豐的家」,又回到東豐天主堂療養,以止痛藥減輕痛苦,本月十六日下午安詳辭世,安息主懷,享壽八十六歲。

追思彌撒昨由天主教花蓮教區主教黃兆明主持,神父所屬的天主教會巴黎外方傳教會外籍神父、玉里天主堂的法國劉一峰神父都到場參加;潘神父在法國的姪孫也於月前趕來台灣、陪伴神父「叔公」走完最後時光。

「感謝潘神父曾經來到我們當中服務」!主教黃兆明說,自己能在教會服事,是潘神父的影響,他全家都在潘神父手中領洗,成為天主的子女。他說,在潘神父六十年的服務中,做過許多美好的事,神父用一輩子的生命陪伴著我們,不只是照顧我們的宗教、精神,更照顧著我們整個的生命「他是我們生命的父親」。

潘世光神父奉獻台灣六十年,昨日追思彌撒吸引大批曾受神父幫助的教友到場懷念老神父。
(記者花孟璟攝)

潘世光神父奉獻台灣六十年,昨日追思彌撒吸引大批曾受神父幫助的教友到場懷念老神父。 (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