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律賓雅米島建基地 海巡署︰派艦艇護漁

三月底是黑鮪魚汛期,東琉就會有漁船前往台菲重疊海域進行捕撈黑鮪魚。(記者陳彥廷攝)

三月底是黑鮪魚汛期,東琉就會有漁船前往台菲重疊海域進行捕撈黑鮪魚。(記者陳彥廷攝)

2018/03/24 06:0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四月黑鮪魚季節將至,菲律賓卻要在距蘭嶼不到一百公里處海域增設軍事基地,目標又是針對外國盜漁,引發東港及琉球漁民擔憂捕撈作業恐籠罩在軍事威脅下,重演「廣大興事件」,昨天漁業署、海巡署至東港、琉球舉辦重疊海域作業說明會,海巡署強調,護漁決心及作業南界限不會改變。

距蘭嶼僅98公里 漁民不安

菲律賓前天宣布於距蘭嶼僅九十八公里的雅米島(Mavulis)興建海事基地,引發台灣漁界關注;台、菲以往漁業衝突層出不窮,廣大興案中,琉球船長洪石成遭菲國海巡人員開槍射殺,洪石成的女兒、屏東縣議員洪慈綪聽聞菲要設置軍事基地,直說「針對性十足!」。

洪慈綪表示,菲律賓擺明要鉗制我漁船作業,外交部應明確表達我國意見,不只海巡艦要全力護漁,連軍艦都應出動。

東港及琉球兩地漁民也說「當然會怕啊!」台灣政府也要硬起來。

海巡署代表指出,雅米島於「台菲重疊海域漁船作業南界限」外,不影響我國護漁作為,菲國單方面強化島嶼設施,不會減損台菲海域重疊的事實,下個月開始就會有兩艘千噸以上的艦艇護漁,漁民若遇菲國公務船騷擾,請儘速回報,海巡署會確保漁民作業權益。

漁業署官員表示,二○一四年台菲簽署漁業執法合作協定,並各自降低鄰接區衝突風險,雙方互換善意,不過,該軍事基地確實可能增加作業風險,漁業署呼籲菲國應遵守協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