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台北灣區 吳秉叡促台北港填海造陸

侯友宜(左二)認為是雙贏作法,但主管機關不同意。(記者陳心瑜攝)

侯友宜(左二)認為是雙贏作法,但主管機關不同意。(記者陳心瑜攝)

2018/03/20 06:0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台北港是北台灣重要商港之一,周邊發展不管是改制前的台北縣政府,還是現在的新北市政府都相當重視,爭取民進黨提名參選新北市長的吳秉叡昨天發表「大台北灣區計畫」, 希望以「填海造陸」方式創造土地,帶動商機。

侯友宜陣營:雙贏 但主管機關不同意

前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受訪時表示,會在最近的政見說明會中,向市民詳細報告對新北建設的理念;幕僚補充說,新北市府多年來一直希望能將淡水河清淤的土方,拿去台北港填海造陸,這是雙贏的作法,但是台北港的主管機關始終不同意。

周錫瑋:周邊仍有逾1200萬坪可開發土地

曾規劃台北港特定計畫區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說,現有的陸地已足夠開發,不需再填海造陸。周錫瑋認為,「填海造陸」會帶來環境憂慮,如破壞海洋生態、海岸線內縮、港灣水質惡化等,且台北港周邊八里、三芝、淡水、金山、林口等地,還有超過四十平方公里(約一千兩百一十萬坪)以上的可開發土地,應該優先開發,「填海造陸」沒有急迫性,應將資源使用在防災型都市更新,進行大規模都更,讓市民能夠住得更安全。

吳秉叡昨天提出「大台北灣區計畫」政策,以台北港為核心,內容包含填海造陸、清理淡水河系淤泥、產業發展、觀光遊憩及交通運輸等各個面向,吳秉叡說,就像東京灣區、舊金山灣區,「大台北灣區」將會是未來市民造夢的新基地,會是「新北的新出口,台灣的新出路」。

吳秉叡強調,「大台北灣區計畫」將新北市與台北港緊密連結,讓一加一發揮數倍效果;以「填海造陸」創造超過兩百四十八萬坪土地,「只租不售」讓產業以低成本回流,以全新的自由貿易港區聚落享有「境內關外、無需關稅」的優勢,預計可帶動卅萬個就業機會,創造兩兆元以上產值。

吳秉叡發表「大台北灣區計畫」。(記者何玉華攝)

吳秉叡發表「大台北灣區計畫」。(記者何玉華攝)

周錫瑋說,陸地已足夠開發。(記者陳心瑜攝)

周錫瑋說,陸地已足夠開發。(記者陳心瑜攝)

台北港空照圖。(資料照,經發局提供)

台北港空照圖。(資料照,經發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