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滿州成立獵槍隊 鄉長放軟只趕猴

屏東縣滿州鄉原住民獵人鳴槍,宣示將成立槍隊驅猴護農。(記者蔡宗憲攝)

屏東縣滿州鄉原住民獵人鳴槍,宣示將成立槍隊驅猴護農。(記者蔡宗憲攝)

2018/03/17 06:00

格殺令受關注 余增春緩頰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屏東縣滿州鄉前日在鄉代會中宣示「召集原住民獵槍射殺獼猴護農」,昨邀集恆春警方及墾管處討論適法性,兩名原住民獵人特別到場力挺果農,並到受害黑豆田上鳴槍誓師,不過,前一天下「格殺令」的鄉長余增春也緩頰強調「是開槍驅趕,目的非殺害猴子。」預計下週成立「護農守衛隊」。

原民獵人開出護農第一槍

「碰!碰!」響亮槍聲,迴盪在滿州里德黑豆田,原住民獵人潘榮富及傅仁義,在鄉長余增春等人帶領,昨在受害黑豆田裡開出「護農」第一槍,宣示下週組織鄉內廿五名擁有獵槍原住民,正式成立全台首支「護農守衛獵槍隊」。

「原住民帶槍組槍隊護農」作法,在滿州鄉代會引發激烈討論,鄉代會主席莊期文、副主席潘義輝等七名鄉代輪番詢問列席的墾管處及恆春警方,不少果農到場關心,還有原住民帶獵槍旁聽。

墾管處保育課長徐茂敬解釋,雖然「國家公園法」禁止狩獵,但一○四年內政部解釋可依「野保法」廿一條規定,予以獵捕或宰殺以防治危害,至於用槍規定則非墾管處管轄。

警方提醒開槍 要同步錄影

恆春警方認為,「護農守衛獵槍隊」須依法向縣府申請成立組織及目的,至於獵槍使用,依「野保法」規定並無不可,但提醒農民開槍驅趕時,務必同步錄影留下記錄,後續向主管機關農業處核備,以免衍生適法性爭議。

開槍驅趕獼猴引發各界討論,「台灣獼猴吱吱黨」發言人林美美指出,能理解農民的困擾,但是殺戮、移除野生動物無法完全解決問題,移除了獼猴,無法保證其他野生動物是否會取代,繼續造成農民困擾。

因此,是否要不斷減少野生動物數量、移除,直到台灣沒有野生動物與人類有利益衝突才是最好的,是值得思考的問題;此外,林務局、各地區農業單位都積極推行綠色保育標章,開始補助防止獼猴入侵圍電網,仍建議農民採用這些較友善生物的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