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錄取先上山體驗 適者才留用

2018/03/17 06:00

記者蔡宗勳/特稿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解決茶區缺工窘境,推出茶園管理師政策,但上路不到三個月就有近四成離職,成效備受質疑,訪查茶農得知,要改善這個現象,茶管師進用方式必須調整,讓應徵者先上山體驗決定要當茶管師,再接受專業訓練,如此一來,適才適用,降低離職率,才能真正解決缺工問題。

目前茶管師進用方式,是農委會授權地方農會徵選,梅山鄉農會的做法是採術科與口試,術科部分是男性扛十公斤重物、女生五公斤,通過甄選者由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安排兩週課程,結訓後上山向茶農(雇主)報到。

實施以來,有茶農要求扛二、三十公斤重的肥料時,竟有年輕茶管師要求先分成十公斤包裝,還義正詞嚴地說「考試就是背十公斤」;有茶管師無法接受雇主的食宿條件,批評房間太差、菜色不佳等;也有人看到陡峭茶園,竟說有安全之虞,要求雇主做好防護措施才要上工,讓茶農啼笑皆非。

事實上,甄選要件已載明工作內容,但有些人是衝著四萬元月薪上山,發現自己無法負荷,就百般挑剔,和雇主的關係緊張,造成半數茶農都在為「管理」茶管師傷腦筋,代表現行進用方式與政策目標存在很大落差。

為讓茶農找到合適的茶管師,也讓肯吃苦耐勞、想領四十K薪水者如願以償,建議錄取後直接分發各茶農進行十天實質體驗,勝任者再受訓,如果覺得本身不是茶管師的料,就儘早離開,適者生存下,茶農與茶管師攜手創造雙贏,好政策也可以落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