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贓車3秒現形 桃警首創車牌辨識

桃警研發新利器。(記者鄭淑婷攝)

桃警研發新利器。(記者鄭淑婷攝)

2018/03/16 06:00

透過行車紀錄器 時速50公里也抓得到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桃園市警局交通大隊與科技廠商合作,解決行車紀錄器畫素及辨識速度等困難,首創「行車動態車牌辨識系統」,讓警車在行進間可透過行車紀錄器,將攝得的車牌號碼回傳後端與監理單位資料庫進行即時比對,短短三秒鐘就可辨識出是否為贓車或號牌異常車輛。交大執法組組長陳國煌表示,這套系統在時速四十到五十之間,辨識度可達八成,試運作三天分別在桃園、中壢查獲三輛號牌註銷車輛。

上路3天 在桃園、中壢查獲3輛註銷車

陳國煌表示,交大與新竹區監理所合作,將攝得的車牌號碼與監理所資料庫比對,一旦出現贓車或號牌異常車輛的警示,員警就能在第一時間攔查,相信可以有效淨化治安,第一階段先於交大兩輛巡邏車裝設,試行運作三天分別在桃園、中壢區查獲三輛號牌註銷車輛,並即通報監理人員處置,未來將視執行成效擴大辦理。

警方以往查緝贓車、號牌異常(例如逾期被註銷車牌)車輛,作法多是靠著員警使用警用小電腦手動輸入,或是透過公路監理電子閘門系統逐一比對。「行車動態車辨系統」能結合高畫質行車紀錄器影像及動態車牌辨識系統,透過4G即時將辨識出的車牌號碼回傳主機,透過資料庫過濾、比對,如果發現該車為贓車或號牌異常車輛,會發出「哨子」聲音示警,前後只需短短三秒鐘。

行車動態車牌辨識系統 造價15萬元

警方表示,這套系統花了三個月研發,最大困難為克服行車紀錄器畫素及系統辨識速度,畫素不足難以辨識,畫素高則費用驚人,由於車輛在行進間的時速至少達四、五十以上,如果辨識速度不夠快根本無法達標,目前研發出的行車紀錄器搭配主機系統,每套約十五萬元。

中壢監理站站長吳金全表示,警方這套系統是一大創舉,能有效查緝贓車或號牌異常車輛,目前桃竹苗地區約有二到三萬筆號牌註銷車輛,如駕駛人被查到違規上路,可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十二條第一項第四款規定,處三六○○到一萬○八○○元罰鍰並扣繳註銷號牌,另會被追繳從註銷到被攔查期間的牌照稅、燃料費,如期間內未保強制險也會一併開罰,呼籲駕駛人切勿再開著車牌註銷的車輛「趴趴走」了。

照後鏡兼顯示器,可直接看到拍攝畫面。(記者鄭淑婷攝)

照後鏡兼顯示器,可直接看到拍攝畫面。(記者鄭淑婷攝)

桃警研發新利器,警車上配備的行車紀錄器,可與後端主機連結,將攝得的車牌與資料庫比對,約3秒就可辨識出贓車或是號牌異常車輛。(記者鄭淑婷攝)

桃警研發新利器,警車上配備的行車紀錄器,可與後端主機連結,將攝得的車牌與資料庫比對,約3秒就可辨識出贓車或是號牌異常車輛。(記者鄭淑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